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年会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0-12-25浏览:624设置

2020年12月20日,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年会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学者通过线下会议或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他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具体蓝图。而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下,深入探讨“两个一百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问题对于我们深化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具有重要意义。曹现强教授致欢迎辞,他谈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学者们汇聚于此探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相关问题,充分体现了与会学者对于会议主题和学会共同体建设的高度重视。而本次会议对于活跃学术气氛、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也意义非凡。随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社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科社学会名誉会长包心鉴教授作主旨报告,围绕会议主题以及“现代化”的核心命题,深入阐述如何用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的视角来看我们国家即将开始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指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主题是实现全面现代化,前提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是人的发展,关键是制度改革和创新,保障是党的领导和改革。紧接着,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作了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专题发言,指出政治学的现代性根源在于对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关怀,对现实公共问题的回应是政治学的作用所在,中国政治学若要开创新的局面,应着力构建人文关怀、公共关怀、终极关怀,唯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相结合,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才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在专题发言环节,与会学者围绕“‘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大会主题,从宏观、微观和方法论层面深入各抒己见。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谈到从实践层面而言,基层治理面临着管理困境、资源困境、服务困境、信任困境。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指出要理智看待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唯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超越。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杨鲁慧教授指出当前的中美关系是历史发展和两国特性的必然,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过程,美国坚持强权争霸也是不可改变的本性,这构成了结构性矛盾。山东大学《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教授谈到当前政治学研究存在马克思化、公共管理化、政治思想史化、时政化、微观社会学化等问题,提议未来的政治学研究应更多地关注基础理论问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爱华教授指出科学认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的新变局,准确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部宋协娜教授从统筹学的视角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筹两个大局。此外,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述森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裕禄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鹏、山东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荣、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家亮、山东社科院省马研中心研究员冯锋、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迪亮、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沐夕、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春、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刘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侯月英等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及相关议题展开研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华锋教授相继主持并点评了与会学者的专题发言。最后,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张传鹤作总结发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本次科社年会深度聚焦“第二个百年”目标,在学术交流中分享思想、碰撞观点,对于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理论认识以及促进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理论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文/何淼,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审/张士海、董沐夕)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