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网络资源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

暨第一届“新时代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召开

112日,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新时代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中组部党建所原所长、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中央党校党建部原主任卢先福,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等出席。会议揭牌仪式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主持。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成立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组部党建所原所长、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为党建研究院揭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在致辞中对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党建研究院的发展和建设提出希望。她表示,复旦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和党建研究方面有着光荣传统,1920年陈望道翻译了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整体优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马院,2017年下半年设立了“党的建设”学科点,20189月在全国第一批招生博士生与硕士生,2018年底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目前具有校博士生18人、硕士生13人。根据坚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规治党的时代要求,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整体优势,学校决定成立“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旨在有效整合学院与学校相关力量,推进党的建设学科与党建研究再上新台阶,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应有的力量。

第一届“新时代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现场

揭牌仪式结束后,第一届“新时代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中央党校党建部原主任卢先福,中组部党建所原所长、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等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做主题演讲

  

刘红凛教授发言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新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上海市委党校等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名党建专家凝学聚智,纷纷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规治党助力献策。

闭幕式上,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他在点评不同学科精彩观点的基础上,对一整天的学术盛宴进行了回味,总结了会议聚焦的分歧点与体现的共识点,特别强调了“共产党在中国不是飞来石”,而是与中国社会发展融为一体的。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教授在闭幕词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我们的专家学者能够继续保持这样一种热情,互动的激情,把这种热情和激情能够持续下去,推动我们的党建研究和学科发展。另外还她还提出了党建学科建设来面临的两大任务: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的理论研究,二是党建人才的培养。最后,她向支持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感谢。

(供稿: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