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复旦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研究、教学等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这是我国第一个全文中译本。新中国成立后,学术大师胡曲园、周谷城、周予同、张明养等教授兼任政治课教授。改革开放后,建立了直属学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后更名为“社会科学基础部”。2014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入选上海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020年“七一”前夕,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主体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7个二级学科和按照二级学科建设的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研究方向,与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含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2个二级学科。学院为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为A。“马克思主义原理”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和高峰学科。

现有教职工101人(含专职思政课教师),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评议组成员1人、中共党史党建学评议组成员1人;拥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特聘教授5人,青年学者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5人;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1人、成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界)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专家2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2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才2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对象)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 2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8人;上海市曙光计划4人、晨光计划2人、浦江人才1人、阳光计划9人。

支撑学科建设的基地平台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市)、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复旦大学)、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复旦大学)、全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虚拟教研室(复旦大学);上海高校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上海市党建理论研究基地、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等机构。经过多年发展,复旦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了有众多相关人文社科重点学科融合涵养的、有多个学术与实践平台支撑的学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学院以推进课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教学方案成为全国高校的范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上海市精品课程。系统建设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开发《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讲》《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政治文明与国家建设》《应用伦理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等课程12门。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本硕博思政课必修课全部建成网络慕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治国理政国际大学生交流论坛”等实践教学品牌。创设的“三集三提”工作经验,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标准。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4人次获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

近年来,学院围绕意识形态、国家治理、党的建设等问题撰写智库产品,数十篇成果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上海市委办公厅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录用,部分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暑期高级研修班、博士生讲师团、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为实践载体,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2023年12月更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