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有着光荣传统。老校长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

19498月,上海市军管会高教处决定:全市各高等院校必须立即取消训导制度,停开“三民主义”等课程,改革政治课程、加强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在新学年里开设“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等 政治类课程。学术大师胡曲园、周谷城、周予同、张明养4位教授兼任政治课教授,1950年又调来严北溟、曾克熙2位专职教授。

1949年秋,学校成立政治助教小组,组长为袁识先,成员有胡绳武、张灵运、邵懋昭、宁树藩、沈继宗等人。

19521953年间,先后成立中国革命史、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哲学)、马列主义基础和政治经济学等教研组。

19557月,受高教部委托,我校举办培养华东 地区政治课教师的研究生班,聘请原苏联专家讲课。

1971年底,学校成立政治课教研组,由金顺尧教授任组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加强马列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1980年4月4日,学校决定建立马列主义教研室。

1987年3月13日,马列主义教研室改为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

1988年3月,启用“社会科学基础部”名称(简 称“社科部”)。

2001年2月,原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与原上海医科大学人文社科部融合,组建新的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

2014年6月16日,学校决定,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更名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

2017年,入选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

2020年,“七一”前夕,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主体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回信。

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