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培训交流   培训中心

2022917日至920日,在教育部社科司、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复旦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市)、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专题研修班。本期研修班主要面向上海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课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同步直播。

917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修班的主题为“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正是希望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各位思政课教师探索提升思政课针对性、有效性的实践路径,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希望各位学员在本次研修班中增进友谊、收获知识,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努力提高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不竭力量。

917日上午,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新征程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91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以《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民族复兴、怎样实现民族复兴》为题,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918日上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冉教授以《“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为题,对“强国一代”提出的时代背景、“强国一代”面临的机遇挑战、“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授。

918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国希教授以《如何讲好“德治”与“法治”的关系》为题,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对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如何向学生讲好“德治”与“法治”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9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邢云文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课教学的思考》为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对讲好开篇第一课做了深入的阐释。

919日下午,研修班组织开展了三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伦理学会副秘书长、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张奇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和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崔欣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和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崔涵冰分别以《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质》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并与各位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920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崔涵冰和教研室副主任曹金龙的召集下,围绕《如何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开展集体备课,大家就如何讲好讲深讲透绪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920日上午,研修班学员集体前往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参观学习。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以《信仰之源 真理之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题进行现场教学。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近距离了解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背后的故事,在红色场馆中真切地感受真理的味道和信仰的力量,对复旦大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知。

20日上午举行的结业仪式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表示,经过全体授课专家和学员的共同努力,本次研修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研修班聚焦《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部分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创新研修内容形式,将理论研学和实践研学紧密结合,帮助学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学科认同,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学员代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讲师史志高、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焕、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费志杰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员们对本次研修班的精心组织和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大家一致认为参加此次研修班既提升了理论修养、增长了教学技能,又加强了和兄弟院校同行之间的交流,今后将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