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生活

学院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生活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学生讲师团成立于20191227日,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宣讲,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目前,讲师团共推出14门打磨成熟的课程供大家预约,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具体课程有哪些,想预约课程的可以预约啦!


一、课程名单

1.雷瑾《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的故事》

2.朱晓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维度解读》

3.霍彦翔《信仰的味道比糖甜——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精神

4.董树婷《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5.宋高杰、蒋英勃、李梦宇《从网络舆论监督见证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

6.王诗茹、朱亭锦、赵若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人民战“疫”》

7.李欣轩、袁周南《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文化交流启迪》

8.徐伟轩《现代科技在公共危机治理中的力量》

9.庞敏《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中国国家品牌构建与制度优势》

10.何虹雨《不忘初心,你好,青年!》

11.蒋捷<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

12.程睿《让制度更有生命力——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

13.李欣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爱国主义》

14.李建肖、丁晓颖《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逻辑与实践指向》


二、课程简介

1.课程主题: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的故事

讲师姓名:雷瑾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课程简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的作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首先,全国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张文宏医生说:一线全部换党员。其次,国家领导人带头示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亲自示范,李克强总理亲自到达武汉指导工作。再次,普通党员干部冲向前线。在我身边有很多普通的党员干部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候返回工作岗位,成为“逆行人”。从国家领导人到医疗卫生部门再到普通的党员,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一个个党员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党员的牺牲精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最美逆行”身影奔赴疫区,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守护群众平安健康。

  

2.课程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维度解读

讲师姓名:朱晓彤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程简介:新冠肺炎疫情当头,不仅在国内蔓延,而且在国际社会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这次全球性的危机面前,“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再度成为一个焦点。同样,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的重点任务,也将“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其中。因此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进行多维度的解读是十分有必要的。

本次课程将会从多个维度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在追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过程的前提下,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来源,是与马克思共同体思想、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外交理念密切相关的;其次,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依托,是与世界关系格局、人类共同难题、中国发展诉求紧密联系的;最后,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诉求,是指向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全球治理体系和全人类共同发展的。

  

3.课程主题:信仰的味道比糖甜——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精神

讲师姓名:霍彦翔 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课程简介一百年前,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开来,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光芒指引了国人救亡图存的道路,也让《共产党宣言》精神牢牢熔铸在中华民族精神当中。一百年后,当新冠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无数党员群众无私无畏,逆行出征。信仰依然是抗疫战线上最亮丽的色彩。百年中国奋斗历程中,《共产党宣言》所饱含的信仰力量一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不竭动力。而这种信仰是如何生成和传播的,又是如何在历史进程中被传承、被发扬的?值新冠疫情汹汹来袭之际,思考信仰的问题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本课程以信仰为关键词,从陈望道翻译并传播《共产党宣言》入手,通过还原信仰诞生与发展的历史时代,讲述中国共产党人传播、传承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故事。

  

4.课程主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讲师姓名:董树婷 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课程简介: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距今恰好100周年。《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问世亦成为了老校长共产主义信仰形成的文字标识。本课程围绕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历史始末,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梳理其追求真理、改造社会的历史脉络;陈望道作为复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已经将对党忠诚、追求真理、爱国荣校的基因熔铸于复旦学生成长的基因之中,因此本课程亦以青年的视角编码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

  

5.课程主题:从网络舆论监督见证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

讲师姓名:宋高杰 蒋英勃 李梦宇 专业:党的建设


课程简介:舆论监督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舆论监督成为了舆论监督的主要形式。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舆论工具对社会行为、社会事件、社会现象、社会人物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督,实现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辩证统一。从优势功能上看,网络舆论监督具有及时性、广泛性、战斗性等独特优势,并能够发挥对青年人的意识形态教育功能。以新冠疫情为切入口,可以发现,青年人已经成为了网络舆论监督的主力军,且能够较好地行使监督权。青年是社会的栋梁,也是未来的希望。聚焦舆论监督,落脚中国青年,从“为什么是青年”,“为什么要讲青年”,“青年如何更好地行使监督权”三大问题出发,见证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是本课程的核心所在。

  

6.课程主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人民战“疫”

讲师姓名:王诗茹 朱亭锦 赵若譞 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课程简介: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这场疫情降临之突然,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战,必须牢固坚持人民立场,汇聚人民力量,提高人民认知。本课程以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为切入点,讲述人民战的生动故事。

  

7.课程主题: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文化交流启迪

讲师姓名:李欣轩 袁周南 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课程简介:文化不只是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价值和意义体系,能够给心灵启迪、给精神以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报告中,从十三个方面列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并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本课程从比较的视野出发,透过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文化交流现象,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交融中收获启迪,反思我国在国内文化建设与国际文化传播中的成果与不足,进而探讨如何在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借鉴文明成果、发挥制度优势、坚定文化自信。

  

8.课程主题:现代科技在公共危机治理中的力量

讲师姓名:徐伟轩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程简介: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科技成果的运用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尤其是公共危机治理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2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公共危机治理为何需要科技支撑,科学技术在公共危机治理中究竟发挥了何种作用?如何推进现代科学技术与公共危机治理的深度融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背景下,这些问题更值得人们思考。
本课程立足生活实际,结合中国之治和抗击新冠肺炎的现实背景,用深入浅出的故事和话语,突出现代科技提升国家防范和应对公共危机效能的主题,将科技支撑赋能国家公共危机治理现代化的道理讲明白、讲透彻。

  

9.课程主题: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中国国家品牌构建与制度优势

讲师姓名:庞敏 专业:党的建设


课程简介: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若干重大问题,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多方面的显著优势。2020年伊始,中国就遭遇了罕见的“新冠”病毒危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国家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得以彰显,举国上下共克时艰。

直至224日,尽管拐点未到,但疫情基本已经得到控制,但在抗疫过程中的种种突发事件,也给中国、中共在民众心中的形象造成了一定损害,重塑中国形象面临一定挑战。然后,后疫情时代来临,疫情工作相对放缓,却使得中国形象塑造迎来了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利用制度优势,构建良好的中国形象,作为政治学者,我们更应对更长远的问题展开思考,明晰“中国品牌”打造与制度优势之间的相互关系,利用中国的制度优势抓住后疫情时代的重要机遇,着力构建民众心中的祖国形象,打造“中国品牌”。



10.课程主题:不忘初心,你好,青年!

讲师姓名:何虹雨 专业:党的建设


课程简介: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主题中提到“不忘初心”,20195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理应不忘初心,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当前经济市场化、生活娱乐化等社会思潮下,青年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重要主题的主要内容,本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时代背景、重要讲话、青年案例,并且结合历史起点和重要节点、时代发展和当下疫情发展谈谈青年的责任担当问题。概要:宣讲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结合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和新时代,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回望历史起点,重温原初之心;审视历史节

点,永记使命在肩;憧憬可期未来,肩负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坚守初心使命。

  

11.课程主题:《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

讲师姓名:蒋捷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程简介:《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为基础的科学著作。无论是其阶级斗争观点,还是其社会变革和人民立场等都对人类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都与《共产党宣言》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共产党宣言》与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文化的行成和发展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共产党宣言》中所阐发的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动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努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共产党宣言》的在场。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二是《共产党宣言》与世界历史中的中国;三是《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12.课程主题:让制度更有生命力——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

讲师姓名:程睿 专业:党的建设


课程简介: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屋建瓴式的指出了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前进步调,读懂这份文件,就是读懂了“中国之治”的密码。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前承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后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性历史时刻召开的大会,以“制度构建”“时间节点”“制度生命力”三个关键词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有助于更深刻的理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意义和未来指向。


13.课程主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爱国主义

讲师姓名:李欣轩 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课程简介:爱国主义是一个萦绕在我们身边常谈常新的“老话题”,宛如一根生命的红线,始终贯穿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为我们提供永恒、持久的不竭动力。党的十九大的成功召开,不仅意味着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而且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际秩序的深刻重塑,多次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该怎样认识和理解爱国主义这一古老又鲜活的话题?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的“新”在何处?其本质何以体现?是否蕴含着新的内涵?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现实问题。

宣讲将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国之新”、“爱之新”、“主义之新”三个维度展开,结合日常生活认知以及当前我国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凸显的“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解读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期”、全球疫情防控中爱国主义面临的重重挑战与本质内涵,带领大众科学认识和把握国际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形势,引导大众在新时代的接力奋斗中做理性爱国者。

  

14.课程主题: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逻辑与实践指向

讲师姓名:李建肖、丁晓颖 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


课程简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转化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社会发展的目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旨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也三次提到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的概念,再次使得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词。美好生活需要与新时代同时提出,意味着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发展的典型特征和追求目标。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质文明的高速发展,人民的需要层次和结构也发生了从盼裹腹蔽体的物质需要到精神、文化、民主、生态的多重需要的深刻嬗变。如何理解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如何理解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对人民全面发展与时代发展的意义都是亟待阐释的现实问题。因此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科学阐释与宣传是正确理解新时代的历史阶段、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解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关键环节。 本课程拟围绕“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逻辑与实践指向”的主题,从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逻辑、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指向三部分展开。

  

三、预约方式

望道学生讲师团课程以志愿讲解的方式面向复旦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党团支部开放,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进行课程预约,工作人员将及时回复。

预约链接:https://www.wjx.cn/jq/68824999.aspx

预约二维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