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5浏览:1238设置

2020年12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西安鹏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鹏、总经理朱佳鸿出席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院长燕连福、副院长陈建兵、副院长韩锐、副书记邢鹏,教师代表梁军教授、樊晓燕副教授、杜晓燕副教授、高飞副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180多人参加会议,副院长马忠主持开幕式。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紧随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凸显了学院对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本届研究生年会呈现出研究视角更加多样、研究生学术功底更加扎实、论文质量明显提高的特点,反应出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提升。他并对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要信仰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学好马克思主义,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哲学、基本原理上下功夫,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发展马克思主义,苦练看家本领,立志对马克思主义做出原创性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对本次学术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本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彰显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对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要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要促进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真信、真学、真用。

  

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得到校友企业西安鹏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向西安鹏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鹏颁授捐赠纪念铭牌。西安鹏胜教育总经理朱佳鸿表示,通过捐赠的方式回馈母校,支持本届年会,目的在于鼓励学弟学妹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热爱祖国、胸怀大局、奉献社会。他希望同学们不忘艰苦创业的精神,肩负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使命,成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年会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明德教授作了题为《跨学科研究:视野·立场·素养》的学术报告。李明德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一定要应用好批判能力,不断拓宽自己跨学科研究的视野,提升跨学科研究素养。他还从跨学科的思维、跨学科的学习能力、跨学科的实操能力、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讲述了跨学科研究应具备的素养。李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学术讲座由韩锐副院长主持。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术间的交流,本次年会组织5位一等奖论文获奖者进行了汇报,陈建兵副院长、邢鹏副书记分别主持博士、硕士生学术交流环节。梁军教授和杜晓燕副教授分别从文章问题导向意识、文献梳理、结构逻辑以及现实关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指导,并一致认为本次年会论文主题明确、问题意识强烈、文献梳理详实,与会学生深受启发。

  

本届年会共收到投稿132篇,经专家匿名评审,共选出获奖论文30篇,其中张艺伟、王亚丽、姚楠、高露、张越5位同学获一等奖;魏嘉玉、刘蓓蓓、郝敏、张晓航、达雅楠、陈雯雯、史雨川、黄星星、刘婷婷、杨夏坤10位同学获二等奖;陈从显、李晓利、乔婷、孙泽海、周鹭、郝一博、张江楠、李贤、李洋、梅茹冰、李怡莎、苏小梅、饶苏栩、陈枫、牛驰、夏昕15位同学获三等奖。

  

颁奖环节,党委书记苏玉波对所有获奖同学给予热烈祝贺!获奖代表张艺伟同学表示,感谢学院搭建这样的平台,让与会同学可以进行广泛、有意义且深入的学术交流,这不仅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产生许多思想碰撞,也提升了专业学识和科研能力。

  

此次学术年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西迁精神,思政教育前沿问题,新时代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疫情背景下国家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同学们反响积极,讨论热烈,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