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 举行《马克思传》读书交流会

时间:2020-12-24浏览:1359设置


20201217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望道班《马克思传》读书交流会在光华楼西主楼501举行。校本科生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学院副院长肖存良、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望道班导师代表及望道班全体本科生出席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望道班辅导员陆婷婷主持。


交流会一开始,首先由潘孝楠老师宣读优秀读书报告作者名单。


接着,由徐珂老师为优秀读书报告作者和指导老师颁奖。

  


之后,由五位优秀读书报告作者就自己的读书报告内容和阅读经验进行发言。

张玥同学介绍了自己选题的切入点“青年马克思”和“方法论”背后的意涵,从这两个角度出发,从根源理解马克思思想的生发与转型的历程。张玥接着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在导师的帮助下,她学会了从整体把握全书,而不是纠结晦涩的概念和人名,为在座同学带来些许启发。

严顺同学清晰地阐述了自己读书报告的逻辑,从“实践中的战士”、“自由的捍卫者”、“伟大的革命家”、“坚定的批判者”四个维度深入地剖析了马克思,并提出应学习马克思的优秀品质,永远保持热忱、坚定、朝气蓬勃。

陈婉金同学着重介绍了自己读书的方法——首先了解阅读书籍的历史背景,在阅读过程中做好读书笔记,最后从理论回到实际。她将文本运用到实际,提出了“真学”、“真信”、“真用”的建议。

安则成同学认为读书要紧跟著作的结构,同时抓住关键词,也不能忽略作者的自序与补叙。她还强调,要从艺术与科学的视野观书籍,既看到作品语言的优雅夸张,又要看到其中学术的科学严谨。

最后,陈书祺同学从传记的意义是什么出发,讲述了《马克思传》为他带来的思考。同时感谢了导师的启发与帮助,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并解决问题,让他受益匪浅。


随后,优秀读书报告作者的指导老师们进行了点评。


张晓燕老师认为当下是望道班同学们学术生涯的起点,笃信领学计划给了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先破后立的机会,同学们需要在阅读中破除对知识权威的服从,承担主体性责任,从而奠定学术的种子。

刘学礼老师指出阅读《马克思传》,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学习马克思看问题的方法,体会马克思的人格魅力。要让阅读成为不可缺少的习惯,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马拥军老师联系了马克思的生平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马克思传》学习掌握并运用实践马克思的思想“武器”。

崔涵冰老师建议阅读人物传记要有全局眼光,不能割裂着读。此外,她还强调了格式规范的要求,期待内容和形式双方面的提升。

肖存良老师对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介绍了本次读书活动开展的流程,对如何撰写读书报告做出指导,并简要介绍了下一次的阅读书籍《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为望道班同学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

  


在交流会的最后,徐珂老师指出马克思的思想是人类思想的巅峰,他的书籍值得读一辈子,需要时常阅读以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他向望道班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不要只做书斋里的学问,要向马克思学习,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真正为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做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