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国际研讨会圆满成功

时间:2020-12-23浏览:294设置

12月17日至19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224会议室举办了在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世界人民福祉”的“云端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希腊、日本、菲律宾等7个时区8个国家的60余位学者带来了31场学术报告,同时还有9位澳大利亚共产党党员也对此次会议给与了高度关注。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三场中外学者报告、两场青年学者论坛、双边合作洽谈会和闭幕式等9个环节。

12月17日下午15:30,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丛丰裕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党委书记陈晓晖教授、副院长方玉梅教授,外事秘书晏萍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丛丰裕代表大连理工大学致开幕词,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园、环境、历史、学科建设和国际师生合作与交流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对于海外参会高校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开展师生国际合作的期待与支持。开幕式由洪晓楠主持。他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基本情况,就各位学者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旨报告由陈晓晖主持。日本神户大学嘉指信雄教授以日本马克思主义关于联合、公共和自然的思想为切入点,介绍了五位日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的思想资源和最新理论成果;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休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罗兰·博尔做了“什么是比较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报告,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论述了比较马克思主义哲学;洪晓楠做了“恩格斯与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的学术报告,强调《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创立的标志,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的基本内容、学术意义与价值。

主旨报告之后,研讨会进入了3场中外学者云端论坛环节。英国肯特大学肖恩•塞耶斯教授、英国詹姆斯·克罗斯利教授、澳大利亚马克林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方玉梅教授、德国伊安尼斯•科科萨拉基斯博士、菲律宾大学K.C.阿巴洛斯·奥伦丹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刘贵祥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宏副教授、南京大学康加恩副教授、澳大利亚杰夫.鲍彻副教授、意大利阿扎拉副教授、澳大利亚塔玛拉.普罗西奇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朱琳琳副教授、王飞副教授、姚敏博士、林木博士、李磊博士、邵慧丰博士、赵大千博士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分别从重温并解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经典原著、解析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及其当前研究、不同角度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当代人类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解读这四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热烈。

除此之外,本次云端国际学术研讨会还设有2场青年学者论坛,大连理工大学张超、王冠文两位老师分别担任主持。柏林艺术大学音乐硕士Eli Simic-Prosic、拉筹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拉扎尔·西米克·普罗希克、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冷键、郭乾、吕君怡、刘东、白杨、硕士研究生林晨、张慧等做了大会发言。他们分别从国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马克思城市思想的现代意蕴等角度出发,与学者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人员表示,中外青年学者紧扣时代脉搏、研究时代问题、跟进时代脚步,自觉承担起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是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本次云端研讨会的合作洽谈环节由博尔和晏萍共同主持,洪晓楠、方玉梅与英国肯特大学肖恩•赛耶斯教授、英国坎特伯雷基督城大学大卫•贝茨教授、英国圣玛丽大学詹姆斯•克罗斯利教授、意大利乌尔比诺•卡洛•博大学斯蒂法诺•阿扎拉副教授就科研合作、师生互访、攻读学位、合办会议等内容基本框架和一些具体细节进行了友好洽谈,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一致认为加快推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晏萍全程担任翻译。

12月19日20:40,云端国际研讨会闭幕式洪晓楠主持,全体与会学者参加。博尔和方玉梅分别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

博尔对洪晓楠、方玉梅、晏萍以及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充分肯定了中国模式对世界各国的意义,希望今后中西双方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推动中西方上层建筑、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他并以自己在中国北京、大连等地的切身经历,鼓励在座年轻学者们能够积极参加此类学术活动,不断地进行讨论与思考。

方玉梅由衷感谢各位国际学者的积极参与、感谢博尔教授和晏萍老师团队以及翻译人员的辛苦付出,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此次云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她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再解析、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进展、多视角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的当代价值等四个方面对此次论坛的31场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同时表示,大家的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为我们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好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期待与各位学者线下交流,进一步增进彼此友谊,并提前为各位西方学者献上真挚的圣诞节日祝福!

洪晓楠进行总结发言。他代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对各位参会学者及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真切期望能与各位学者继续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推进此次会议的交流与合作成果,并热烈欢迎各位西方学者来访大连理工大学,同时也祝各位参会者新年快乐!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