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岩教授做客“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七期

时间:2020-12-21浏览:174设置

2020年12月17日上午9时,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七期在1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老师,带来主题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前沿和热点问题——兼谈疫情中的意识形态乱象”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院院长万美容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首先,王岩老师明确“意识形态”的内涵,阐述意识形态的基本功能和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其次,王岩教授对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呈现的新特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改革开放的论争、人均收入的问题、民营经济的春天、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在增强等。王老师强调,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呈现的新特点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如关于“新时代”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解读、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与践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再解读、科学理解“梦想”与“中国梦”的独到内涵、如何深刻认识“伟大斗争”等。对于我国意识形态问题的研究,王岩老师指出研究者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追问意识,需要及时学习相关政策和会议精神,需要深入挖掘和理性思考。最后,针对疫情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王老师强调要总结经验教训,破除谣言,聚焦真相,不断加强传播能力建设。

  


王岩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和生动具体的实例加强了同学们对意识形态问题的理性认识,深化了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理解与认同,同时有利于同学们拓展视野,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思维能力。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