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学四史 勇担使命再奋进|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展示活动决赛顺利举办

时间:2020-12-18浏览:1921设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史”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121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四史”课程建设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的“不忘初心学‘四史’ 勇担使命再奋进”——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展示活动决赛于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3顺利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艳华老师、院长助理李国泉老师、赵刘洋老师、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老师,党委学工部顾宁老师、校团委副书记王睿老师担任评委。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受邀出席并致辞。陈坚老师从“明理、传承、指引”三个方面解读了学“四史”、讲“四史”活动的意义。陈老师指出,通过学“四史”,我们要从学理上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研读“四史”理论与故事,我们要传承优秀精神,从传承中获得自身前进的力量;通过讲“四史”故事,我们要把握历史规律,增强自己的家国情怀。

陈坚讲话

12组选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展开讲述。

历史学系的何芷颉以“故宫印象”为题,为我们讲述了新中国文博事业璀璨辉煌的七十年发展。

DSC_0080

经济学院的佘珂将金圆券改革与陈云的“组合拳”进行对比,从经济角度解析了共产党何以赢得胜利。

DSC_0085

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的朱隽逸、孙瑜峤讲述了陈望道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让我们再次回味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DSC_0110

法学院的王之梓从《民法典》的立法历程看中国法制的进步。

DSC_0177

基础医学院的李蔼文从上海文化广场的变迁引入历史发展,生动地展示了一幅上海近现代史的画卷。

DSC_0187

 

哲学学院的王怀洲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跨越卡夫丁峡谷”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DSC_0202

外国语言文学院的梅一晨、刘思远从周恩来访问非洲十国看新中国外交观的“义”“利”选择。

DSC_0233

  

来自哲学学院的蔡思涵组以东风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马灯精神”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汽车城”是如何建成的。经济学院的韩皓宇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央企和地方的关系变革。

DSC_0239

来自经济学院的韩皓宇从央企办社会到央地分离这一视角出发,探究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央企与地方之间的关系。

DSC_0260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熊芮宁、夏菱以1946年思南路107号为切入点,讲述求和平、反内战的历史。

DSC_0285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杨璧宇组结合院史讲四史,提出坚守“正谊明道”,不忘“为人民服务”。

DSC_0295

  

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张雯钦、刘沛鑫通过对比华盛顿共识与北京共识,回答了“为什么只有中国成功了”的问题

DSC_0327

评委老师们针对同学们的展示作了深刻的点评。杜艳华指出,在这两个小时中感受到最多的就是“精彩”二字。杜老师指出,首先选题非常精彩,这些选题既有宏观又有微观,表现了大家对于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关怀。其次内容上很精彩,杜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指出四史学习不是形式主义,不是轰轰烈烈没有内容,而是要落实到自己的思考上,要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第三个是演讲上的精彩,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精彩的演讲氛围。杜老师建议同学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用力和用心,养成这种习惯,对于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有莫大的帮助。这也契合了复旦校训和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和要求。杜老师指出,这次活动的站位很高,有助于我们认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初衷和出发点是高的,和国家未来的发展趋势、人才的发展息息相关。

杜艳华点评

赵刘洋老师表示,这一次完整参加了全程的活动,见证了大家逐步完善自己的过程。在选题、在报告中、在学习四史意义的理解上,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进步。赵老师认为,大家的题目都很多元,体现了个体命运和国家的富强二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学习四史的意义,我们学习历史,就是从前瞻性角度,提高我们的道路自信,通过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总结过去的成绩,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前进。

  

赵刘洋点评

DSC_0385

DSC_0382

DSC_0377

  

参赛选手朱可涵赛后说到:“经历了一次次改稿,一次次深入探索四史故事和不断精益求精,我和队友们近两个月来筹备‘四史’比赛的努力付出终于在今天的决赛迎来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筹备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对于讲演内容的侧重点和材料选取等问题我们久久定夺不下,但最终在成员们多次耐心的探讨后,我们尽力打磨出了最适合主题的呈现方式,这其中当然也离不开指导老师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史料素材帮助和指导。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本次讲四史活动,让我们青年一代有机会细致地了解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及发展方向,了解革命先烈伟大的理想信念,让我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更直观的认识。此外,对手们的精彩展示和各具特色的思考角度也让我获益匪浅。我很感激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次珍贵的了解四史、讲演四史的机会,为我大一的生活画上了了难以忘怀的一笔。”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共40余支队伍120人次报名参加。经过材料审核、初赛选拔,来自全校8个院系12组选手脱颖而出,在决赛中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展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通过学习“四史、通过举行“大学生讲四史”活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守住初心,勇担使命。

WechatIMG59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