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8-09浏览:1438设置


202287日,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教授、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会议。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规划办主任严明,各子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鸿召教授、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贺永泰教授、海军第二军医大学崔辉副教授等近40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会议共分两个阶段。

开幕式环节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先后致辞。李冉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领导、专家莅临会议以及对学院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杜艳华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顾东辉教授代表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对杜艳华教授再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他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研究的前瞻性价值,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研究设计的体系框架,对课题研究团队表现出充分的信心,同时也对如何做好该课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

开题汇报环节由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杜艳华教授首先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研究的主体设想,围绕破题思路、论证框架、研究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子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所负责的相关内容也依次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研究展开了具体的评议指导。

李捷教授指出,该课题的论证视野宏阔,方法新颖,有很强的前瞻性,同时聚焦的问题又很准确。同时,他对提升课题研究质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打好研究基础,重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的贡献、经验研究,提炼出标志性的新贡献;二是将中国的制度文明贯穿于课题研究中;三是从多维度考察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问题,准确把握“强”的内涵。他强调,本课题的研究既要有宽广的视野,又要立足于中国实际;推进现代化理论研究范式的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要在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的基础上,真正阐述好文明理论、国际关系理论等重大问题。

忻平教授认为,对于本课题而言,需要把握好社会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观层面的研究;加强社会主要矛盾的研究,以此带动和充实新贡献的动力研究;细化对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历史经验的剖析,从而确立课题研究的历史依据。同时,可以充分运用比较研究的思维方法,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对比中辨析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

仝华教授认为,本课题研究前瞻性极强、研究空间极广、挑战性和研究难度很大。在改进和优化课题研究方面,她建议课题组既要把握好党的第一个百年的历史,又要在大历史观视野下关注中国共产党与建党前一些重要历史人物、事件的渊源联系;要回应世界难题,进行前瞻研究,需要在跨学科的基础上保持开放性和跟踪性,在推进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可以考虑面向校内外开展灵活多样的研讨活动,博采众长。

丁俊萍教授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视角和论证框架。她强调,应当将本课题研究作为贯穿党的第二个百年的大课题对待,突出对党在第二个百年新贡献的历时性研究和共时性研究;需要从政党关系、政党理论、政党治理等方面看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在课题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培育和锻炼研究团队,从而为本课题的持续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陈金龙教授认为,可以对“第二个百年”的时间范畴进行深入探索,以开拓课题研究的视阈和空间。课题组在研究推进中应进一步强化历史思维,突出问题意识,从党的第一个百年的历史征程中总结和提炼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中所面临的国内外具体问题作出学理阐释,以进一步提升本课题研究的现实价值。

杨德山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不能忽视经济发展方面。本课题的研究应当关注未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和科技领域的发展和贡献。同时,课题组还要特别关注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卓越贡献。

刘红凛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都非常中肯,视野开阔,学理性强,不仅对本课题的深入研究有巨大帮助,而且对加强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最后,杜艳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再次对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课题组将对专家建议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力求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的各项任务。


(供稿:“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新贡献研究”课题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