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德讲坛|福建师范大学陈新星副教授做客我院第六十六期“正德讲坛”

时间:2020-12-16浏览:225设置

2020年12月1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十六期“正德讲坛”于行敏楼540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艺术——兼论思政课教学竞赛备课方案”,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新星副教授主讲,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前进老师主持,我院19级、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到场聆听学习。

在本次讲座中,陈新星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参赛、指导、评审思政课经历,从思政理论备课、教学设计思路、教学设计原则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思政课教学艺术的心得体会,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理论盛宴。

讲座伊始,陈老师从过往的评审经历导入,讲解了在思政课教学竞赛备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她指出,视觉方面存在的问题诸如着装、PPT设计等很容易解决,但意识方面的问题则需要实践的打磨。在谈到缺乏“整体设计”意识的问题时,陈教授更是以身说法,提出通过围绕问题意识重点突出归纳授课“少即是多”的理念与方法去规避缺乏“整体设计”意识的缺陷。其次,陈老师从教学片段的设计思路出发,就话题的引入、展开、收尾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教学片段的话题可以通过“提问型”“故事型”“道具型”三种方式引入,注意做到体现时代性、兼顾理性与感性;第二,针对话题展开,可以找准切入口,以小见大,根据课程、主讲人、对象等体现教学特色;第三,在话题收尾部分可以通过布置思考题与阅读材料达到意犹未尽的效果,激发教育对象继续学习的热情。最后,陈老师针对教学片段的设计原则提出了“上”“真”“美”“巧”的四字箴言,即在思政课教学中,需要做到“立意高尚”“内容要真”“形式要美”“组织要巧”的有机统一。此外,陈教授强调“选题的新颖度”“内容的广度”“探索的深度”“设计的巧度”四个方面同样需要我们给予高度重视,追求“打磨”“用心”“研究”的高度结合。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陈老师以其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详实丰厚的案例呈现以及切身可贵的教学实践经验给在座学生提供了思政课专业技能的指导,同时也为在场思政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带来了深刻启发。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