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

时间:2020-12-16浏览:305设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治理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作用、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展望和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12月5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论坛。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作为观察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致辞,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陈秉公教授作主题报告,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吴宏政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青年学者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崭新命题和主题,如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推进自身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关注和探讨的重要前沿问题,本次论坛主题契合时代发展的需求,符合学科建设的要求,彰显青年学者的责任与担当,对于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功能作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秉公教授以自己经过40年所建立的两个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范式”为基础,作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范式科学化”的主题报告。陈秉公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本范式”包括:第一,思想政治教育原理范式——“一体化二重性范式”,即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一体化“为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和“为人的发展需要服务”,思想政治教育“脱离人的需要则空,脱离社会需要则盲”;第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范式——“双主体”教育范式,即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与教育对象均为教育主体,通过“双主体”互动实现教育目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基本范式科学化的标志是“四求”品质,即求真品质、求广品质、求实品质和求美品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范式科学化必须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跨学科”和“跨文化”研究。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分主题。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功能”分主题研讨中,学者们主要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阈下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网络道德绑架治理、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深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功能及其在国家治理主体能力提升中的特殊作用。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分主题研讨中,学者们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意义重大但前路艰辛,要在新时代与现代化的背景下明晰基础理论创新的起点与进路,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强化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努力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解释力、实践指引力和学科竞争力。在“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分主题研讨中,学者们充分强调意识形态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研判和引领重大社会思潮、筑牢抵御抽象力量侵蚀的心灵防线、弘扬中国共产党的英雄观以及劳动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实现路径。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分主题研讨中,学者们围绕课程思政的中国体验、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四种力量以及习近平防疫战疫思想进课堂等内容展开交流,并就思政课如何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表独到见解。

  庞立生教授作为论坛观察嘉宾对上午阶段的论坛研讨进行了总结点评。庞立生教授鼓励青年学者要将新时代的三个维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即现代化维度,思想政治教育是引导分散多样的价值取向形成统一的价值共识,绝不能照着讲、端着讲、绕着讲;世界历史时代维度,思想政治教育要扎实做好原创性、创新性研究,用思想引领思想、思想感召思想、思想启发思想,焕发出思想的解释力、概括力、引领力和创造力;科学的维度,思想政治教育要基于科学、注入人文、达于艺术,青年学者要做到潜心地耕耘、专心地治学、热心地育人。

  论坛最后,吴宏政教授对青年学者的主题发言和点评互动进行了学术总结。吴宏政教授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深刻感受到青年学者的思想活力与冲击力,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论坛举办至第六届,已经逐渐形成“学术上相互欣赏、人格上相互尊重”的学术共同体,并寄语青年学者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中不断成长成才,贡献智慧力量。同时,杨增岽教授代表第七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论坛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邀请辞。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0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青年学者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思想战线》等多家期刊的负责人和编辑参会。论坛采用“一人发言、两人点评、小组讨论”的模式,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青年学者们在研讨交锋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观点交流中凝聚成思想共识,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思想研讨和学术交流效果。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