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10-16浏览:396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1015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主题教育第三专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复旦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组长叶敬仲、联络员邓云霞出席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主持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学习会请学生支部书记围绕专题,根据学习材料选编,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重点篇章段落。之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顺厚作了主题发言。刘顺厚围绕本次学习主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建议的根本问题,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谈了“深刻把握为党培育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

在感悟分享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新的体会。学生党支部书记史少毅就暑期调研柬埔寨人才培养现状,谈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问题的认识,他从柬埔寨大学生国家意识缺失的反例,认识到当下国内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性。党委委员高国希教授从香港现状谈起,结合100年前五四青年精神,思考和平年代如何将时代宏大命题与个人实际结合起来;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朱潇潇从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发现留学生群体和港澳台同学对大陆仍然不够了解,她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的思想内容等。

董雅华总结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结合我们的教育工作,抓好两个重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运用好奖惩机制的管理手段,落实好“三全育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马院整体工作的进展。

叶敬仲组长对马院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首先,马院的学习方式有新意,原汁原味的导读加主题发言及感悟分享,更容易加深学习的体会。其次,讨论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有见解有深意。再次,活动的整体进程把控的较好。同时,他也指出需要继续抓紧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节奏,把本次专题教育的实效展现出来。

最后,董雅华对本院下阶段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供稿:宋高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