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时间:2020-12-15浏览:381设置

12月5日,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城市建设思想文献挖掘、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的“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开幕式。来自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央党校、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湖湘论坛》杂志的专家学者,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高校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主持开幕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主持主旨报告,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作会议总结。

宋争辉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召开“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主动聚焦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凝练总结党的建设科学规律,为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应有贡献。

李庚香表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要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来研究思想引领问题,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国现代化来研究现代化道路问题,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来研究两者融通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许多问题需要加大研究和阐释力度,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经验、功能作用、重大意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和内涵的变化等,他建议要结合原有的专业基础,加大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究与和阐释力度,开展创新性的研究。

山东大学教授张士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刚围绕“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作了发言。张士海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研究理论建构问题体系,要坚持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现实需要与历史反思相结合、部分阐释和和整体把握相结合。王刚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传播二者互动观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及其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其走向世界。

参会师生在互动环节提出了党的理论创新是如何在具体事例中体现、苏联因素对中国建国前后的影响等问题,两位老师给予了回应。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对话中谈了对问题的体会和认识,一是要推动理论创新具体化,二是要把握理论传播的过程。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段妍、郑州大学教师余红军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作了发言。段妍认为党建学科发展还存在理论创新研究不足、敏感问题研究不够、应用研究操作性不强、借鉴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意识不强等问题,要建立规范的学科建设与评估体系来解决问题。余红军认为党建学科属性的争论,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问题,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党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区分党史与党建学科、政策语言与学理语言转变等问题,两位老师谈了看法和体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树荫在对话中指出,党史属于政治学学科,党建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转换中,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概念上,要做到话语表达的通俗易懂,把学术研究做深做透做实。

四川大学教授杜黎明、西南科技大学教授翟坤周围绕“党的领导与相关重点问题”作了发言。杜黎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高效能的保障、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结构成就的制度效能、各方面具体的制度安排是中国取得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双重奇迹”的制度性成因。翟坤周认为,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制度优势”的政党治理逻辑。

针对与会的师生提出延续“双重奇迹”、城乡融合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农村产业发展等问题,两位老师作了回应。中央党校教授李海青在对话中指出,“双重奇迹”的产生,说明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有自觉的使命意识,它以自我革命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绩。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作会议总结。她表示,各位专家围绕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提问和对话,碰撞了思想,凝结了智慧,对推进课题研究、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快开放式发展步伐,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党建研究的重要基地、人才培养的红色摇篮。


“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作主旨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主持主旨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作会议总结


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主持开幕式


参会专家发言(一)


参会专家发言(二)


参会专家发言(三)


参会人员合影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