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会组织“走进松江看发展”活动

时间:2020-12-14浏览:1154设置

    2020年10月23日,在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学院工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院教职工前往上海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进行现场学习。

    松江,位于上海市西南部,历史文化悠久,有着“上海之根”的称呼。这里,有着6000年最古老的上海记忆。在很多老上海人的记忆里,素来都有“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之说。近年来,松江的各方面建设都有了很快发展,并获得了许多城市荣誉,如2019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2020年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2020年10月20日,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松江的发展也可以视为上海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松江地区广富林文化的发现增补了上海古文化文明的组成系列,为环太湖地区增添了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这是考古中发现的上海地区首支移民,这对于主体为移民的上海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初步发现这里在周代已有城镇聚落,这为研究上海城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材料。

    马院教职工充分领略了“上海之根、海浪之源”的广富林遗址以及上海这片土地的文明印记、移民根源、建制变迁与民俗民风等。抚今追昔,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改革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巨大变化与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次现场学习教育活动,既使老师们增加了对上海历史发展脉络的了解,也极大增进了老师们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友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