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四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

时间:2020-12-02浏览:444设置

11月27-2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由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四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参会领导。


会议现场。

来自教育部社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三十余家高校和单位,全国各地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思想教育研究》《探索》《理论探讨》《湖南大学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毛泽东研究》《文化软实力》等编辑老师。湖南大学谢赤副校长、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戴树源、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湖南大学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和副院长吴增礼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与闭幕式。

 谢赤致辞。

 戴树源致辞。

 张国祚致辞。

研讨会围绕“四史”的价值意蕴等相关问题研究、“四史”与四个自信研究、“四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史研究以及与“四史”相关的其他主题展开。


在发言环节,部分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观点荟萃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

冯刚教授围绕“四史”教育的内容、方法、平台来展开。在内容上,冯刚教授“四史”教育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始终的,“四史”教育可以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教学中,在教学内容上要有宽广的视野;在方法上,要注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运用,在平台上要重视历史精神的运用。

  

冯刚发言。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友教授

王永友教授以“世界形态马克思主义的判定、验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题,从世界形态马克思主义的判定标准、世界形态马克思主义的验证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王永友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共党史研究所所长谭献民教授

谭献民教授以“四史”教育与增强四个自信主要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实现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展开,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谭献民发言。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清燕教授

曹清燕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为题,从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历程与经验展开,总结出中国共产党百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八条经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做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

  曹清燕发言。

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

胡艺华教授以红色经典歌曲赋能“四史”教育为主题,从红色经典歌曲为什么要用为“四史”教育赋能,红色歌曲何以能为“四史”教育赋能,红色歌曲为“四史”教育赋能的途径展开,为“四史”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

胡艺华发言。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

柳礼泉教授从新中国70年来榜样文化建构的演变为主题,讲述了新中国70年来的榜样类型、榜样精神、宣传媒介等方面的变化,强调“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的重要性以及榜样文化对“四史”教育的重要作用。

 柳礼泉发言。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贺子幸

研究生院还推荐研究生代表贺子幸同学分享了“四史”教育学习的感想,他提出,学习“四史”能够汇聚力量、汲取经验,有助于青年学生传承历史精神,改善精神风貌。学习“四史”,把握历史经验更能增强四个自信。他表示要怀着敬仰之情、敬畏之心持续认真学习学习“四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时代交出满意答卷!

贺子辛发言。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贾耀

贾耀同学以“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湖南因素”为题,从湖湘文化、湘籍革命家、湖南革命实践三个角度展开,提出了要将地方文化与地方历史融入“四史”教育中来。

贾耀发言。

 会议现场。

此外,还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和编辑老师就“四史”学习教育若干问题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和研究宣传的平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者对话交流,对深入学习与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