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12-02浏览:2225设置

为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及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工作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博士生招生工作专班,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疫情防控和招生考核工作,对本单位博士生招生考核工作全面负责。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和工作分工,选聘相应人员组成疫情防控、网络支持、材料审核、试题命制、考务组织、试卷评阅、综合素质考核等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实行岗位责任制。对本单位所有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进行保密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签署保密责任书。

二、疫情防控

(一)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储备充足的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对工作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对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日常监测,对出入工作场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等,切实做好招生考核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校内招生单位采用线下考核的,要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按照《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山大党字〔2020〕72号)和《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山大党综字〔2020〕4号)要求,加强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批备案。

三、招生方式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申请-考核和普通招考。

申请-考核是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提交申请材料,校内各招生单位在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对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考核录取的招生方式。

普通招考是指由学校统一组织初试,符合初试成绩要求的考生由校内各招生单位进行复试录取的招生方式。普通招考仅接受“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报考。

四、招生专业目录

本单位招生专业目录以学校研究生院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具体查询路径为: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报考指南——专业目录。

五、招生计划

本单位计划招收普通博士研究生8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25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6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人(党的建设2人,其它专业2人)。其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含与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联合培养1人;党的建设专业含与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联合培养1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计划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博士生招生计划安排招生。“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只能在规定专业招生,不得挪到其他专业招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由学校统筹安排,不包含在校内招生单位招生计划之内。招生计划安排情况以学校发布的相关工作通知为准。

六、报考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7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或SSCI、AHCI、SCI、EI收录,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6.申请人专业基础好、外语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须自2017年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开出版的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或以第二作者身份与导师合作发表过CSSCI期刊以上高水平论文。

(二)报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一)中1、2、4、5各项的要求。

2.已获硕士学位。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业务骨干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截止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必须与原单位签订协议书,毕业后保证回到原单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至少5年。

(三)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一)中1、2、4、5各项的要求。

2.已获硕士学位。

3.须为在编在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报考人员需经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务)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4.截至报名之日应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满3年。

5.年龄不超过45周岁,即1976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的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

(四)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人员,须为少数民族考生,并满足教育部关于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相关规定、(一)中的各项要求以及报考专业的报考条件。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专业均可招收该专项计划考生。该专项计划仅通过普通招考方式进行招生。

七、考核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保障广大师生教职医务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主要采取线下考核的方式(如有特殊情况,将采取线上考核的方式)。根据招生方式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的特点,充分发挥材料审核、笔试、面试等各种考试方式的特点和优势,能力素质和知识考核并重,全面考查,综合评价。

1.根据学校招生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2021年1月5日-7日组织考核。考核前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考核方案和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就考核时间、地点、程序以及排名方式、调剂程序、录取办法等内容进行具体的规定。

2.考核人选携带相关材料原件来校参加考核。考核前学院将对参加考核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笔试(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课考核)和面试(综合素质考核)。

4.外语水平考核语种为英语,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5.专业课考核科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6.面试(综合素质考核)

(1)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建面试小组,面试小组由5名以上(含5名)博士生导师组成。

(2)面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3)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分值计入面试成绩,测试语种为英语。

(4)面试小组在考察考生专业水平的同时,须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考察。

(5)面试成绩实行百分制。对面试考核不合格(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6)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招生单位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面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记录要清晰规范。面试音像材料由面试小组组长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签字密封,且至少保存三年。

7.加试

(1)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2)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面试考核过程中,本单位遵循“随机确定考生考核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考核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八、申请-考核报考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11月25日-12月10日。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办法另行通知。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

(二)报名申请材料审核

1.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纸质版报名申请材料的邮寄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219室,史老师收,邮编250100,电话:0531-88364074(注:为保证材料顺利寄达,请用顺丰快递);电子版报名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sdumy666@email.sdu.edu.cn学院收取考生报名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此为纸质材料寄到日期)

申请材料纸质版按以下顺序排放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与学科相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限报3篇)、科研项目(主持,限报3项)、奖励(限报5项)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10)报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考生,须另提交相应的报考审批表。

(11)《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考核承诺书》。

(12)招生单位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网络考核承诺书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申请材料电子版提交要求

报名阶段均提交上述材料原件扫描的电子版材料。按照上述材料清单提交PDF格式文件,并按照上述顺序标注文件名。所有PDF文件打包压缩,压缩包体积请控制在200兆以内。文件名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院系+姓名,将文件压缩包于2020年12月10日前提交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院系+姓名。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2.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经历、科研(实践)成果、获奖情况、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

九、普通招考报考程序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按照普通招考的方式进行招生,报考程序包括网上报名、初试、复试录取等。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3月16日-3月30日。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办法另行通知。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

(二)初试

初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国语和第三门考试科目。具体考试安排将另行通知。

学校将根据初试考试情况确定参加复试考核的人选。

(三)复试录取

复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考核内容包括材料审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具体要求参照申请-考核的相应程序要求。

十、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十一、复试(综合素质考核)费收取

根据山东省相关收费规定,结合学校博士生招生考试实际情况,复试(综合素质考核)费按每生200元收取,考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交费,由各招生单位存入学校指定账户。

十二、体检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由各招生单位提前与校医院联系,安排查体时间。拟录取考生自行到中心校区校医院查体;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检者,须自行联系属地三甲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邮寄至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邮寄地址为: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219室,史老师收,邮编250100,电话:0531-88364074(注:为保证材料顺利寄达,请用顺丰快递)。

十三、录取

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材料审核成绩、初试成绩(外语水平考试、专业课考试)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三部分,确定考生录取总成绩,三个部分占比分别为20%、30%和50%。专业课考试和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专业课考试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附:

附件1: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2: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

附件3:报考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

附件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考生登记表

附件5: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附件6: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考核承诺书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