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东北抗联历史与文化高端论坛

时间:2020-12-02浏览:348设置

  11月22日,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吉林省战胜百年不遇的强雨雪大风冰冻自然灾害的特殊时刻,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档案馆、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文献研究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长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东北抗联历史与文化高端论坛——东北抗日联军历史与人物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东北抗联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充分发扬东北抗联精神,不忘初心,坚守职责,克服天气和交通困难,汇聚于北国春城,共话抗联历史与人物研究,交流党史和文献以及档案工作。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吉林省档案馆馆长杨川出席会议并致辞。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王放,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黄耀河,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王永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部处长李树泉,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原党委书记、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程舒伟,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文献研究会会长刘信君,以及来自关内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吴宏政院长主持开幕式


 蔡立东副校长致辞


  蔡立东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人民英雄武装,东北抗联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烈史诗中最惨烈、也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为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他强调,东北抗联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先驱和楷模,东北抗联的抗日斗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四史”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盛会,深化东北抗联历史研究、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抗联精神转化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不竭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的伟力。

  此外,蔡立东副校长对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穆占一主任致辞


穆占一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的主要工作,概括起来可以总结为“九个一”:一是突出一个核心地位,把抗联历史研究作为党史研究的重中之重,形成了《东北抗日联军口述历史》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二是积极推动吉林省东北抗联纪念馆申报工作。三是形成一个联动机制。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文献研究会成立,共享学术资源、提升研究能力。四是探索一个全新路径,实现了党史工作第四支队伍从理论思考到实践探索的创新。五是解决一个突出矛盾。召开东北抗联学者座谈会,解决了一段时间以来东北抗联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扰。六是得出一个确定结论。组织地方志、考古、地域文化和党史方面学者,对长白山池南区老黑河遗址领域内抗联遗迹开展调研论证,形成了一致意见。七是办成一件暖心实事。经过积极协调,促成杨靖宇将军后人到吉林省安家立业。八是迈出一个关键步伐,探索出省市县三级党史馆建设新思路。九是创建一个研究中心。按照省委要求,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筹建吉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不断推动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核心圈建设。


杨川馆长致辞


  杨川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省档案馆开发研究的情况。他指出,吉林省档案馆保管的清代档案、民国档案、日本侵华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是研究清史、中国边疆史、中国民族史、吉林地方史、日本侵华史以及东北抗联史、解放战争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和文化价值。为挖掘利用好这部分档案,近年来,吉林省档案馆在切实履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的同时,积极推进馆藏档案开发和研究。一是启动实施吉林清史研究工程,目前,清史吉林机构研究项目成果《清代吉林机构及印章图录》已经完成;二是与吉林大学合作开展教育部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吉林新挖掘日本侵华档案中重大侵华罪行研究;三是积极开展东北抗联史研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公布杨靖宇将军殉国前百日战斗历程档案,引起新闻媒体和史学界的强烈关注;四是积极与吉林大学、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社科院、吉林省图书馆、伪满皇宫博物院等单位达成合作协议,通过精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三位嘉宾的精彩致辞,赢得与会同志阵阵掌声。接着,大会还安排了聘书颁发仪式,吉林大学与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档案馆互聘了兼职教授、客座研究员和客座研究馆员,并颁发了聘书。


蔡立东副校长与吉林大学特聘兼职教授合影


蔡立东副校长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穆占一颁发聘任证书


  

穆占一主任与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特聘客座研究员合影


杨川馆长与吉林省档案馆特聘客座研究馆员合影


    会上,吉林省档案馆向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赠送了杨靖宇档案复制件,为东北抗联和杨靖宇研究提供了珍贵、真实的基础资料。


杨川馆长向刘信君主任赠送杨靖宇档案复制件


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刘信君教授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部李树泉处长、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会长程舒伟教授、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王放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松友教授、辽宁省社科院张洪军研究员、黑龙江省社科院孙文政研究员、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任高建研究员、牡丹江师院中国抗联研究中心李洪光副主任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抗联研究专家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畅谈了自己的治学经验,给与会者以启发。


刘信君主持主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以专家座谈、学生提问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既交流了治学经验、学术成果,又对焦点问题进行研讨,促进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


  分组讨论会场


大会闭幕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杜君教授主持,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作了总结发言。


  

杜君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王宜田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两天来,共有14位专家学者在大会发言。围绕武装保卫苏联问题,老黑河遗址史实考证与历史定位问题,民国报刊中的东北抗联人物研究问题,东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东北抗联资源的融合利用与思政教育问题,提高东北抗联历史研究在全国知名度问题,东北抗联研究中存在问题,提高东北抗联档案利用问题,东北抗联研究中的党性问题,东北义勇军研究中的宏观和微观问题,日本关东军研究现状等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的特点是宏观历史问题与微观历史问题相结合,学术问题与理论问题相结合,学术问题与研究方法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史料挖掘利用相结合。研讨期间,突出政治,强调党的领导,积极探讨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把红色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王宜田副主任作大会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












【点击查看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