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时间:2021-07-13浏览:7707设置

20217月7-9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举行。经前期研究生招生宣传等系列活动预热,本届夏令营吸引了一大批国内重点院校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秀大学生,报名人数较去年创历史新高,经选拔,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46所国内一流大学的120名优秀大学生入选夏令营。

7月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老师主持,全体夏令营营员在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与。出席开营仪式的有: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晶晶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老师,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党委副书记孙谦老师、潘孝楠老师,副院长肖存良老师、谭嵩老师。出席开营仪式的还有:各学科负责人或导师肖巍教授、杜艳华教授、马拥军教授、李威利副教授,学院青年讲师包炜杰,夏令营班主任陆逸老师和蒋捷,以及学工、教务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开营仪式上,张新宁老师首先介绍了参加夏令营的营员和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老师。随后,老师和营员一同观看了复旦马院宣传片《望道·致远》,向全体营员展示了复旦大学和复旦马院的精神风貌与积极形象。

随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致辞,并向各位营员详细介绍了复旦马院的悠久历史、师生规模、教研平台、学科建制、办院理念,提出马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和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种子”,最后还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欢迎。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晶晶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招生政策,指出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并欢迎各位营员报考复旦马院。

  开营仪式结束后,上午的学科点介绍环节由包炜杰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负责人李冉教授、中共党史学科负责人杜艳华教授、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导师李威利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负责人马拥军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负责人肖巍教授分别向营员们做了报告,重点介绍了各学科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发展前景及培养方案等营员关心的内容。报告结束后,营员们就普遍关心的招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向老师们提问。

  

在下午的学科点介绍环节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导师张奇峰副教授、党的建设学科负责人刘红凛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负责人郭丽双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负责人朱鸿召教授分别做学科介绍报告。

  最后,包炜杰老师主持线上座谈会,全体营员与导师代表、学工负责人、研究生代表进行讨论交流。学院导师代表高晓林教授、韩欲立副教授等分别回答了不同专业营员的线上提问,使得营员们对复旦马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为进一步充分考察营员们的理论素养和学术潜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7月8日至7月9日根据营员报考专业分组,进行了专业水平面试和英语口语面试。

三天的夏令营线上交流互动及面试进一步增进了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对营员学术能力、综合素质的了解,营员们也对进入复旦马院攻读研究生充满期待。至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蒋捷

审核:张新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