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招生宣传系列之专家报告顺利举行

时间:2020-11-27浏览:3159设置


1125日,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2021级博士生招生宣传系列之专家报告活动顺利举行。本次系列专家报告按二级学科分为七场,李冉教授、刘红凛教授、肖巍教授、户晓坤教授、高国希教授、杜艳华教授、马拥军教授作为主讲人做相关报告。300余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参与。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的李冉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李冉院长指出,当前中国化学科研究具有重要性、紧迫性、精准性,研究“路子要正”,坚持问题导向。李冉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理论问题,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坚守和发展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就是要解决把理论再一次还原成为方法的问题李冉院长提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我们抽丝剥茧去看它的基本方法,可以讲有三个关键:原则、理论、精神。我们要用要坚守它的基本原则,把基本原则内化为宣言精神,不断地和具体国情结合,回应和解决现实问题。


刘红凛教授党的建设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刘红凛教授指出“我们的学科必须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建设、党的事业、党的领导是相辅相成的。随后,刘红凛教授从党建学科的定位、复旦党建学科的现状与课程设置、复旦党建的研究事业和知识结构方面的要求做了详细讲解。


肖巍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肖巍老师从文化自信切入,指出“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本身也是中国最核心的一个价值观问题,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肖巍老师提到,我们面对日益艰巨的获得感、幸福感、生物安全感等问题,我们面临着许多以前没有遇到挑战。随后,肖魏老师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五个研究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整体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问题、马克思主义现代文明、自然辩证法。最后,肖魏老师寄语各位参会同学,欢迎大家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户晓坤教授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户老师的专家报告以“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格局与发展前沿”为题,户老师指出研究21世纪的世界马克思主义时,首先要有一个思想格局,大致从欧洲的马克思主义、英语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原苏东国家的马克思主义以及亚非拉国家马克思主义等四个方面展开。户老师还从五个方面解读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阐释路径,希望同学们通过纵横比较,在立足不同国家国情与文化差异的基础上研究马克思主义。


高国希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高国希老师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很多新任务和新考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经济崛起和制度建设,同时也需要强有力精神形态的支撑,立足21世纪我们需要思想、价值的重新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需要研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高国希老师还介绍了复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情况,表达了对同学们欢迎与期待。


杜艳华教授对中共党史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杜老师认为,中共党史研究首先要把握的大前提是党史的重要性与党史学科的发展趋势,其次分别是党史研究的方法、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以及把握国情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中走来,要深刻认识到历史研究的重要性,研究过程中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杜老师认为党史学科的重要性在于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希望同学们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扎实学术功底。


马拥军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学科定位与研究视野进行了介绍。马拥军老师的报告旨在指导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历史事件、文献等依循“马克思的思想轨迹”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相互联系的线索进行梳理、学习。马老师分析、阐述了马克思本人立场观点形成的五个阶段以及俄国历史、中国实际中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明确了二者均是曲折的、不断自我否定、痛苦自我超越的过程,强调了马克思本人的发展处于特定现实环境中,马克思主义不能没有马克思。


至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招生宣传系列之专家报告活动圆满结束。老师们为有意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解答了相应学科研究方向、招生规模与基本要求诸方面困惑,对同学们报考并加入我院满怀期待与希望。参会同学反响强烈,表达对老师耐心讲解、答疑的感谢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进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的期待与信心。


(供稿:刘海宁吕子良 李钊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