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25浏览:992设置

2020年11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0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柴渭部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玉青副部长出席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张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主任、常务副主编王倩,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燕连福、苏玉波、马忠、李永胜、梁军、赵斌、韩锐、范玉仙、王永香、魏琳、刘静、陆淑敏、王亮、王书吟等近20位教授和相关研究专家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柴渭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124年办学历史的高校,更是一所“为时代而生,为民族而生”的大学。经过迁校初期、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分别经历了开创了众多国家新兴专业、率先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完善自身学科体系三个重要阶段,奠定了创新发展的深厚基础!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深刻背景下,“西迁精神”为学校的发展绘就了时代蓝图。他希望与会代表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了解中国西部创新港这一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理念,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展开科研合作,共同为祖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刘玉青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刘玉青副部长希望来自全国的青年学者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理解和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变化,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真正去思考和研究重大问题。作为新时代探索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未来中坚力量,要不断发扬创新精神、提升创新勇气、汲取创新智慧,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优秀学者。苏玉波书记强调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1952来建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该论坛作为学院面向全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学院将持续办好,将之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与兄弟院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术交流的良好纽带;希望青年学者通过本届论坛交流思想、拥抱真理,为西部发展、时代进步、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法兰西内战>的时代价值》的精彩学术报告。陈锡喜教授通过在线讲授,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确立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并结合学位论文开题和撰写案例,从“勇于发现问题、善于筛选问题、科学研究问题、妥善解决问题”四个环节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的路径,他特别强调要勇于寻找研究对象所存在的矛盾,从理论观点的原有结论和新的实践之间、从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和协调性之间、从理论内部不同学派之间以及理论不同的价值立场和思维方式之间去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问题。梁军教授围绕如何阅读经典,从写作背景和传播、内容和基本观点、启示和时代价值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法兰西内战》,特别剖析了其中蕴含的国家治理的思想价值和深刻内涵,并对当代中国国家治理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提出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热烈掌声!

  

在论坛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经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与经验、后疫情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西迁精神研究等七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自清华大学的於天禄、中共中央党校的虞海波、中山大学的孟伏琴、陕西师范大学的黎日明、中国政法大学的梅宜芳、山东师范大学的李文盛等多名与会代表做了主题发言。论坛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张丛副主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王倩副主编对优秀论文从学术选题、创新点、关键词、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为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分别安排两个分论坛展开交流互动,3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共产党宣言》、新时代意识形态批判、马克思主义生命政治哲学等展开讨论,分享写作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斌教授、范玉仙副教授、王永香副教授、魏琳副教授、刘静副教授、陆淑敏副教授、王亮老师、王书吟老师等分别从论文的思想性、逻辑性、规范性等方面对每位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指导,认为本次论坛的论文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学理研究深刻。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交流充分,得到了很大收获和提高!

  

经过充分交流,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本届论坛圆满举办,体现出主题新、面貌新等很多“新”特点,呈现出青年学者学术研究的新气象。与会代表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的崭新主题,关注经典文本新阐发,讨论新冠疫情、数字殖民主义等新话题,展现出新的精气神和形象。同时,中国科技西部创新港的发展充满希望,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满活力,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增添了新动力。

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投稿477篇,经组织专家认真评选,共遴选出80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35篇。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忠副院长、韩锐副院长、邢鹏副书记分别主持大会各环节。会议期间还专门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