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国治理”:百余名学子相聚复旦,共论“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17-11-16浏览:1414设置

20171112日,由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及校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吴文政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上海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校党委副书记许征等出席开幕式,并为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奖牌和证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大学、河北师大、赣南师大等多所国内高校的一百五十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焦扬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服务”的根本要求,首次提出高校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自2014年起,复旦就通过发起举办治国理政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这两大目标合二为一,并将论坛作为复旦大学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举措之一。四年来共形成论坛成果汇编200多万字,发表《治国理政》资政内刊45期,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论坛恰逢十九大胜利闭幕,论坛以“我看大国治理”为主题,旨在引导高校学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学以促研、学以促用。焦扬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成果成功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我们党的长期指导思想,这是党的思想的又一次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最新成果。焦扬期待大家用这一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

王炳林指出,治国理政论坛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引导同学们关注时代,用更多的理论创新来指导实践。王炳林说,新时代有许多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值得我们去研究,我们要深入研究十九大提出的重要创新观点。在治国理政方面,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把握其精神实质;要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主要矛盾变化的关系;要理解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之间的内在逻辑;要研究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统领如何推进。期待同学们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将所学专业和关心社会有机结合起来。

宋来表示青年作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的了解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希望同学们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中,发挥更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组织联合调研、整合研究力量、形成研究合力,共同深化有价值有深度的学习成果。

今年暑期,复旦大学面向全国高校发起了第四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征文活动,吸引近50所高校参与,征集到417篇征文,遴选了包括20篇优秀论文在内的一百五十位同学参加论坛;征集到百余篇优秀十九大学习心得,编撰成册。在征文中,大学生从自己认识问题的角度出发,对治国理政提出自己的见解,有的着眼于基层调查,关注“新媒体应对突发事件” 、“房价与民生”;有的着眼于国家战略,如“一带一路建设”、“土地流转问题”;有的着眼于政治建设,形成报告。如,“海外关于习近平执政外交成就评价”、“反腐倡廉”;有的着眼于治理创新,如深入研究“PPP项目”模式。

经过开幕式上十位获奖论文学生代表的主题分享后,参会同学们带着更深入的思考参与到了下午的分论坛思想交流中。分论坛分为六个小组,同学们在上海各高校的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围绕十九大精神与征文主题,合作交流,碰撞思想,力求提出青年方案,发出青年声音,贡献青年智慧。

在闭幕式上,六位分论坛的指导老师对于讨论成果进行了精要点评,分论坛的老师们认为同学们具有敏锐的视角、广泛的涉猎、有建构性的思维和敢想敢干的担当;同时也提议同学们在聚焦意识、解释意识、成果意识上可以有所提升。最后复旦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承功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接再厉,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雄心壮志,脚踏实地,胸怀祖国,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20171113日,主办方组织了参会代表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进行实地参访,了解中国国产大飞机的研制过程,感受到商飞人的精神品格,感受到商飞人的不畏艰难,卓绝努力。在观看了C919试飞成功的视频之后,同学们情绪激昂,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大学生治国理政论坛旨在引导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程中学习、体会、掌握国家治理的常识、方式与规律,为心系国家历史文化,有志于投身国家建设的优秀青年学生提供交流平台。前四届论坛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与理论”等为主题,使广大青年学子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本届论坛,经过演讲、交流等环节,绽放出了更加灿烂的思想火花。

  

沈冰清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