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招生咨询宣介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11-21浏览:5059设置

1120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2021级博士生招生咨询宣介会顺利举行。本次宣介会通过嘉宾分享与在线答疑的形式,围绕学院整体情况、学科设置、招生政策、研究方向等议题展开交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春老师、陆逸老师出席会议。本次宣介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包炜杰老师主持,约300人次通过腾讯会议及直播参与其中。


李冉院长首先对与会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情况。李院长指出,复旦大学位于上海这座蕴含着丰富红色基因的城市,伴随着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复旦马院也深受熏陶。复旦马院坐拥深厚的历史传统、丰厚的理论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10个二级学科,且各学科都具有相应的研究机构和平台支撑。复旦马院旨在通过“通三马”教育,即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将学生培养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好苗子,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好种子,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的好胚子”。李冉院长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进行了介绍,指出其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各细分方向都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平台资源。


张新宁副院长对与会同学也表示了期待和欢迎,并根据前期调研的问题,从招生专业、招生人数、报考条件、“申请——考核”制流程、培养特色、博士生毕业要求以及毕业生去向等七个方面对2021级博士生招生及培养政策作了详细讲解,并建议同学们根据往年的选拔办法和招生简章尽早着手论文和科研计划书的准备工作,以避免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仓促。张新宁副院长还对将于1125号举行的二级学科招生宣讲做出预告,邀请大家参与了解各二级学科更为具体、详细的招生信息。


吴海江老师对与会同学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了热烈欢迎。吴老师讲到,从整体上来看,复旦大学学科发展呈现出“文理医”三足鼎立的态势,新工科的建设发展也成效卓著,而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以及思政课“第一课程”的定位也体现出复旦马院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复旦马院在学科建设、学术声望等方面的发展势头都十分强劲,师资力量位于全国前列,招生水平也逐年提高,进入复旦马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们必将收获良多。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主要涉及学科设置、师资力量、跨专业报考以及具体选拔流程等问题。四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针对学科设置的问题,吴海江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士点的相关情况。关于跨专业报考的问题,老师们表示导师组将根据后续公布的选拔办法对学生的专业背景、科研成果和学术潜力等综合评估考虑。针对“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流程的问题,蔡老师指出由于具体的选拔办法和招生简章尚未公布,提醒同学们仍需关注复旦研招办网站来获取最新信息。


最后,老师们再次表达了对同学们报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欢迎和期待,参会同学对老师们的耐心解答也纷纷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进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的渴望与期待。

供稿:李钊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