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校庆报告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1-06-02浏览:1852设置

2021525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校庆报告会在光华楼西主楼501室举行。本次报告会以百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梦为主题,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3专题。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新宁主持,顾钰民教授、杜艳华教授受邀担任点评专家,8位青年教师作学术报告


  在“雄关漫道真如铁”专题中,肖存良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统一战线关系展开考察,认为中共一大代表们围绕“统一战线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统一战线在中共一大时已经萌芽,只是“尚未正式成长为幼苗”,没有“开花结果”。朱晓慧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中国化的早期探索历程并强调要科学认识和把握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与妇女解放、女性权利之间的关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尊重和保护妇女权益。唐荣堂以中共早期报刊《共产党》月刊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共产党》月刊对中共建党时期组织认同的建构作用。    

  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专题中,彭召昌以中西比较和互动为视角,认为应该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道路探索进程中找寻中华民族复兴为什么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走了什么样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为什么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等问题的答案。赵刘洋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梳理了西方经济理论中的演绎逻辑与普适性现代化模式、西方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解释;中国经济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等具体问题。张涛在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中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历史进程,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社会主义”等理论问题。    

  在“长风破浪会有时”专题中,崔涵冰从党的建设角度分析了“一体建设”法治中国的义理、制度与实践。包炜杰关注“发展观”问题,划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观百年演进的三个阶段,比较了中西发展观的本质差异、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观百年演进的方法论意蕴。

  


  顾钰民老师在点评中提到,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各位报告者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中央的最新精神和学界研究的最新动态。杜艳华老师指出,本次报告会选题丰富,不仅聚焦具体问题,而且立场鲜明,观点正确。她希望报告者们在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加强,继续追踪理论前沿问题。


(供稿人:谭雅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