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中国宝武交流学习

时间:2020-11-20浏览:1210设置

“复旦大学-中国宝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以来,双方交流互动频繁,充分发挥实习、实践基地作用。

1117日下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参访交流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望道班辅导员陆婷婷、望道班全体本科生和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中国宝武团委常委、宝钢股份团委书记崔小文、中国宝武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出席活动。马院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宝钢历史陈列馆、宝钢股份热轧厂2050生产线、炼铁高炉控制中心等地,并参与了座谈会,和宝武员工代表一起,围绕“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展开热烈讨论。本次参访学习是马院师生深入学习“四史”、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宝钢历史陈列馆,马院师生一行认真听讲,了解了宝钢从创办到发展壮大的历史,感受到了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85·9”精神——热爱宝钢、为国争光的主人翁精神;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的科学求实精神;从高从严、一丝不苟的苛求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艰苦创业精神;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的争创一流精神。宝钢在创造举世瞩目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积淀了极其丰厚的精神财富,它的历史是中国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改革发展奋斗史。

DSC_0753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合影)

DSC_0734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聆听讲解)

在宝钢股份热轧厂2050生产线,马院师生一行到生产一线实地参观了轧钢的过程,了解了从原料到板材成品的全流程。在机器的轰鸣声和轧钢生产的热浪中,师生们面对在机器中高速穿梭的钢铁材料久久驻足,对全自动化高效的生产流程惊叹不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对粗轧、精轧等生产过程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明白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要在未来实现全线不见人影的全自动生产线”,讲解员自豪地向师生们介绍道。宝钢科学技术的不断飞跃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

DSC_0771

(技术人员讲解钢铁锻造流程)

(宝钢钢铁生产车间)

在炼铁高炉控制中心,师生一行参观高科技化的控制中心,了解宝钢为真正践行“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所作的努力——严格实现人机分离,提高生产安全性;创新形式,利用计算机自动化运作,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精益求精,推进城市钢厂建设,改善工作环境,提升环境质量,追求可持续发展。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展现了向工人阶级学习、向实践学习的积极态度。

(高炉控制中心)

DSC_0807

(崔小文与学生亲切交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国宝武集团团委常委、宝钢股份团委书记崔小文在致欢迎辞时说,中国宝武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不仅仅依靠智能装备,更是依靠千千万万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宝武人。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宝武、宝钢股份青年同复旦大学之间的交流沟通,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DSC_0828

(宝钢股份团委书记崔小文讲话)

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表示,此次参访令师生们受益匪浅,高炉的炙热中除了有钢铁的温度外,更有宝武人在内的无数中国人不断追寻梦想的热度。潘老师鼓励马院学子学习中国宝武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宝武青年多交流、共成长。

DSC_086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孝楠讲话)

随后,与会青年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国宝武宝钢股份2019年度“曾乐式青年”获得者齐亚猛分享了自己在新材料和新产品研发上做出的突破,阐释了不怕未知、勇于创新的重要性。

DSC_0872

(齐亚猛发言交流)

望道班学生代表安则成结合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体会和参观感受,对宝武集团上下一心、追求卓越表示敬意,并表达了青年学子学好“四史”、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DSC_0888

(安则成发言交流)

参访结束后,马院师生纷纷表示,这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大型情景思政课令他们印象深刻、收获颇丰。未来,马院人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DSC_0850

(座谈会现场)

(撰稿:朱可涵/庄培明;摄影:庄培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