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通知

时间:2020-11-02浏览:1780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为了进一步落实“三集三提”精神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获得感而创办的实践教学形式之一,主要围绕课堂教学,关注社会热点,理论联系实际,开拓第二课堂,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活动周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地与贫穷作斗争,对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经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我们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这也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按过去三十多年年均减贫六百多万人的速度计算,七千多万人脱贫需要约十一年,即到二〇二五年才能实现目标。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地干,难以按期完成任务。”“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部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底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交账、兑现责任的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能不能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的“最终大考”,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一系列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新举措,推进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见证人,我们将本学期“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的主题确定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课程教学,带领广大学生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和成就,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当代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活动周时间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13教学周

    (即202012月7—12月11日)

三、活动周内容和形式

(一)专题讲座

讲座(1) 小康社会与福利社会之比较

报告人:马拥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爱龙博士

间:202012月7日(周一)晚6:30

点:H3406

  

讲座(2) 从“总体布局”看全面小康

报告人:肖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威利副教授

间:202012月9日(周三)晚6:30

点:H3409

  

周一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李爱龙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周三晚上专题讲座的基本听众是李威利老师所任教的班级同学。其他班级当晚没有其他课的同学也希望积极参加。听讲座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听后感”,于202012月27日(周日)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8-10篇,于20201月10日(周日)之前将电子版稿件打包发至韩欲立的邮箱:hanyuli@fudan.edu.cn

  

(二)经典回放

1)纪录片:《逐梦小康》

间:202012月8日(周二)晚6:30

点:H3406

2)纪录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间:202012月10日(周四)晚6:30

点:H3406

  

:周二晚上视频由林青老师负责播放;周四晚上视频由刘少明老师负责播放。欢迎看影片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于202012月27日(周日)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8-10篇,于20201月10日(周日)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到韩欲立的邮箱:hanyuli@fudan.edu.cn

  

(三)参观活动

结合课程教学,由各位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会址活动。

  

【注:特别是结合教材第七章等相关内容的课堂教学或课外自学,由各位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代表10人左右参观一大会址活动(可由学生组长带队,具体时间学生确定),二大会址就在一大会址旁边,也可一并参观四大会址。要求有机会参观的同学写1千字左右的“观后感”,于202012月27日(周日)之前发邮件给各任课教师。各位任课教师从中挑选若干篇,于20201月10日(周日)之前将电子版集中一起发到韩欲立的邮箱:hanyuli@fudan.edu.cn

  

(四)征文与演讲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历史成就、成功实践、经验启示等撰写理论文章。

1. 征文对象

本学期选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所有学生。

2. 征文主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论文围绕主题,具体题目由自己确定)

3. 征文要求

征文以论文的形式,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文字流畅,文风朴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引文及参考资料要在文末注明出处。字数一般控制在3000字之内。

4. 征集办法

截稿日期202012月27日(周日),征文统一用小四号宋体,A4纸打印,并注明姓名、学院、专业和学号,在规定时间内交给任课教师,同时将电子版发给各自的任课教师。

  

【注:每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从学生提交的征文中挑选出6-10篇优秀论文,各班看情况自行组织演讲。在20201月10日(周日)之前,将本班级的优秀征文电子版集中一起发到韩欲立的邮箱:hanyuli@fudan.edu.cn,部分优秀征文将结集编印成册。

  

希望各位任课教师按时间节点安排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特别提醒在202012月27日(周日)之前,将本班级学生优秀征文,以及“讲座听后感”、“影片观后感”、“参观感想”等电子版集中一起发到韩欲立的邮箱:hanyuli@fudan.edu.cn,以便本学期结束时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14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集锦》的编印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202010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