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展示活动通知

时间:2020-10-23浏览:870设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拟举办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比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史”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立足课程内容,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加强“四史”教育,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的过程中继承红色基因,弘扬复旦文化,勇担时代使命。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学‘四史’ 勇担使命再奋进”


    三、活动对象

    复旦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1.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应由1名团队负责人和1-3名团队成员组成,每支团队总人数不超过4人,可跨院联合组队,以负责人所在院系推荐参赛,展示时间不超过6分钟。

    本学期修读《四史》课程的学生,可在任课教师同意后,通过公共邮箱发送报名表进行报名,团队负责人获奖情况将作为其期末成绩的重要参考。

    2.参赛内容

    本次比赛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所长、紧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讲授。

    参赛学生应坚守政治立场、发挥主体意识,彰显家国情怀,自行搜集所需资料,并制作参赛PPT。内容鲜活,可发挥学院自身学科特色、参赛学生(团队)家乡特色。

    3.活动流程

    本次展示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报名参赛选手(参赛队伍)分组抽签进行初赛,形式为现场展示。

    第二阶段:决赛。形式为现场展示与评奖。专家评委现场观看学生的授课展示、现场打分,展示完成后专家评委进行总结点评并进行现场颁奖。

    4.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拟于11月12日举办。

    决赛时间:拟于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奖项设置

    根据学生的讲授内容编排、环节设置和形式创新等方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最佳创意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具体名额视报名情况决定。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合作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四史”课程建设团队、共青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六、其他要求

    1.作为集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重要契机,教育引导学生将对“四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思考融入教学作品,以此增强青年学生对于“四史”学习教育的体验感、获得感、认同感。

    2.请各院系于11月6日前将扫描版《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评选展示活动申报表》(见附件)、PPT课件打包成压缩文件发送至邮箱stu_som@fudan.edu.cn,报名表及PPT课件以“学院+参赛选手姓名(团队负责人姓名)”命名,邮件主题和压缩包以“学院+大学生讲‘四史’”命名。纸质版报名表在11月6日前送至光华楼701室值班处。(工作日9:00-21:00)如有咨询可联系有关负责人。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葛世林  15006518306

    赵蕙伊桐17371255135


复旦大学“大学生讲四史”评选展示活动申报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