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推荐和接收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0-10-12浏览:526设置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2021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要求,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坚持科学遴选、以人为本、严格管理的原则,充分保障学生自主报考,充分保障学生申诉渠道畅通。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推免工作办法。


  1. 接收推荐免试生基本条件及专业说明


(一)符合下述各项条件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高职升本科学生)均可申请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1.申请人须获所在学校的推荐资格;

2.申请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综合测评良好;

3.在校期间体育课程成绩合格,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场违纪、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不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在学期间第一至第六学期课程考核总评成绩(专业必修课程为主)为专业年级前35%

6.在学期间获得过以下奖励中的一项以上(含一项):

    ①校二等以上(含二等)奖学金或校专业奖学金;

    ②校教师教育奖学金;

    ③校级以上(含校级)三好学生;

    ④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⑤获得过科研奖励或发表过科研论文;

    ⑥在学科竞赛或“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的奖励。

7.外语水平要求:申请推免研究生,要求大学英语CET-4成绩达到375分及以上。

8.我院接收推免生限定本科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哲学。

(二)申请办法

1.根据教育部关于2021年推免工作安排,所有推荐生均须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对我院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时间为20201012日。

2.推荐生申请我院(本校推荐生除外),需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①外国语等级证书;

    ②成绩单及本专业排名,必须有教务处公章;

    ③其他材料: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

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

考生须于20201015日前(以邮戳为准)将各项申请材料按序号顺序排列成册通过EMS快递寄至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邮寄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殷午林老师收,邮编300387,联系电话:022-23766129。信封上注明2021年 “推免生”报名材料)同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tjsdmy@qq.com邮箱,截止时间2020101522点。

(三)接收专业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名额见《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推荐生招生专业一览表》


  1. 复试录取工作

我院成立相关专家复试组,遴选过程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突出能力考查,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择优录取。


三、资助与奖励政策

凡录取为全日制非在职培养的推荐免试生(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学位)资助与奖励政策见《天津师范大学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1. 工作时间安排


1.1012日前发布接收推荐免试生复试方案和程序。

2.分批次审核申请信息,按先申请先审核原则,择优选拔,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3.所有“推免生”都要参加我院组织的面试综合复试。复试日期拟定20201017-18日(具体安排请留意我院网站公告)。考虑到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我院2021“推免生”复试采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形式进行。线下考生考核地点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具体地点另行通知)。线上考生使用ZOOM平台进行复试。考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复试,我院将视考生生源地情况确定。

4.考核内容。考核内容包括基本评价和面试综合考核。基本评价成绩占考核成绩的40%,面试综合考核占考核成绩的60%

基本评价(满分100分)。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和科研成果进行评分,成绩以考核组成员的平均分计算。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面试综合考核(满分100分)。对进入面试考核阶段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前沿问题和相关知识及研究能力、外语沟通能力等进行考核。面试综合成绩以考核组成员的平均分计算,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5.学院推荐免试生复试录取工作在1020日前完成。学院对复试合格并拟录取的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要求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6.学院对具体接收推荐免试生办法,拟录取推荐免试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等推免招生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公示期不少于十个工作日)。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202010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