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30浏览:2787设置

2022年5月29日,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守正创新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复旦大学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召开。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肖存良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主持。

许征首先在开幕式上作基调发言与大会寄语。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本次论坛以“守正创新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主题,正是为各位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李冉对近年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术活动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小马过河”博士生工作坊、朋辈交流、京沪汉五校论坛等品牌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陈坚宣布论文获奖名单,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复旦大学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22年3月25日正式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热切关注与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108所高校的936篇稿件。经主办方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严格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及优秀奖29名。

开幕式结束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国泉主持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作了“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把握的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与现状的若干问题”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凛作了“主义、政党、组织与机制——若干概念与基本关系”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拥军作了“新经济政策的过渡性质及对中国的启示”的主旨报告

在大会主论坛上,复旦大学龚嘉琪、北京大学林修能、武汉大学余杰、中国人民大学王腾、清华大学熊成帅、复旦大学王梦晨等六名获奖者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汇报结束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江和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存良分别就汇报人的论文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经典传承: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与基础理论研究”“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研究”“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研究”“资政史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与经验研究”“关键在党: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规律研究”五个分论坛。在下午分论坛环节,与会教师与学生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分论坛召集人分别作总结发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代表主办方进行总结发言,概括了本届论坛守理论之正循历史之志解现实之惑答时代之问聚青年之力五个方面的特点,祝贺论坛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