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招生信息】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和接收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0-09-23浏览:741设置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和接收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要求,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坚持科学遴选、以人为本、严格管理的原则,充分保障学生自主报考,充分保障学生申诉渠道畅通。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推免工作办法。

  

推荐工作方案

一、学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申请条件

1.申请者应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高职升本科学生),并自愿向学院提出书面报名申请。被定向培养的本科学生必须取得协议地区(单位)出具的同意攻读研究生的正式函件。

2.道德品行端正,综合测评良好。

3.在校期间体育课程成绩合格,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场违纪、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不良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在学期间第一至第六学期课程考核总评成绩(专业必修课程为主)为专业年级前35%

6.在学期间获得过以下奖励中的一项以上(含一项):

     ①校二等以上(含二等)奖学金或校专业奖学金;

     ②校教师教育奖学金;

     ③校级以上(含校级)三好学生;

     ④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⑤获得过科研奖励或发表过科研论文;

     ⑥在学科竞赛或“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的奖 励。

        7.英语水平要求:申请推免研究生,要求大学英语CET-4成绩达到375分及以上。

    (二)凡自愿申请推荐思政挂职类研究生的学生,具体推荐办法见《关于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思政挂职类研究生工作安排》。

(三)研究生支教团具体推荐办法见《关于在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募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二、时间安排

1.921日面向全体2017级本科生传达学校文件精神及学院具体实施方案。

2.凡是符合学校文件中推免条件的学生均有资格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交验推荐资格证明材料(原件)。申请截止时间为922日晚18:00

3.923日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选拔推荐,以学生学习成绩为重点,兼顾创新精神、科研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学校分配的推荐名额,择优确定推荐人选。

4.924-26日,学院对推荐人进行公示。

5.公示期结束后学院向学校上报推荐名单,并交验推荐资格证明材料(原件)。

三、工作原则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及专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组成。推荐办法、拟推免名单等重要事项由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审定,切实做好推免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开、透明。同时负责处理推荐过程中申请者提出的质疑和申诉。切实发挥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慎细实做好推免各方面工作。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3.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4.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将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因素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

5.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计算体系。

6.建立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取消其推免资格。

四、其他

学院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异议受理电话23766130

  

第二阶段接收工作

一、接收推荐免试生基本条件及专业说明

(一)符合下述各项条件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1.申请人须获所在学校的推荐资格;

2.申请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4.英语水平要求(高水平运动员除外):

申请学术型学位(不含艺术门类专业、支教团专项)考生大学英语六级(CET-6)成绩应达到420分及以上水平;

申请专业学位考生大学英语四级(CET-4)成绩应达到400分及以上水平;

  1. 修读其他语种的考生应通过相同水平的外语等级考试。

    5.申请人在本科学习期间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申请办法

    1.根据教育部关于2021年推免工作安排,所有推荐生均须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对我院相关专业提出申请。

    2.推荐生申请我院(本校推荐生除外),复试时需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外国语等级证书;

    成绩单及本专业排名,必须有教务处公章;

    其他材料: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

    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复试时提交到学院。

 (三)接收专业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名额见《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推荐生招生专业一览表》

    二、复试录取工作

专业成立相关专家复试组,遴选过程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突出能力考查,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择优录取。

    三、资助与奖励政策

凡录取为全日制非在职培养的推荐免试生(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一)硕士研究生入学报到后第一学年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8000/年)资助以及国家级助学金(6000/年);此外,还可以申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奖金20000元)。直接攻博生入学报到后第一学年给予博士研究生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15000/年)资助以及国家级助学金(15000/年);此外,还可以申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奖金30000元)。

(二)对在推荐学校专业成绩排名前5%者(985211院校前25%者),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5000元。(成绩排名以所在学校教务处出具证明为准,本校符合此推荐条件者,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8000)

    四、工作时间安排

        1.9月底前发布接收推荐免试生复试方案和程序。

2.分批次审核申请信息,按先申请先审核原则,择优选拔,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3.学院推荐免试生复试录取工作在1020日前完成。

4.学院对复试合格并拟录取的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要求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5.学院对具体接收推荐免试生办法,拟录取推荐免试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等推免招生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公示期不少于十个工作日)。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20209

点击查看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