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利

时间:2020-09-25浏览:8592设置


李威利,政治学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党建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市青年讲师团特聘专家。

  

联系方式:liweili@fudan.edu.cn

  

教育经历:

201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政治学博士学位。

2018--2019年,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列宁思想研究、第二国际、中国共产党组织理论、国有企业党建、乡镇党建、社区党建。

  

代表著作:

《城市基层党建指导手册》(独著),格致出版社,20198月。

《联动的力量:基层治理创新——以杭州市上城区为研究对象》(合著),格致出版社,20186月。

  

近年来科研成果:

《从制度化到结构化:现代国家转型的新结构政治理论》,《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0年第3期。

《从基层重塑政党: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基层党建形态的发展》,《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5期。

《新单位制:当代中国基层治理结构中的节点政治》,《学术月刊》,2019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全文转载,2019年第1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2019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部分转载,2019年第11期。

《职域建党:革命时期的产业支部与城市动员——以新中国成立前中共上海电话支部为例》,《江苏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201989日。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总体格局》,《南方日报》,20191126A02版。

《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枢纽型党建》,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人事报》,2019326日第12版。

《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中国社区报》,201935日第3版。

《如何组织起来:中国共产党城市建党的基本经验》,参见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编《多学科视域下的中国道路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2月。

《空间单位化: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政党动员与空间治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6期。

《联动式治理:关联主义理论视野下的基层自治》,《河南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

《跨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与街区共同体》,《中国社区报》,20181030号第3版。

《“强政党”模式下的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参见李佳佳编《上海基层党建新作为:理论与实践》,学林出版社,201810月。

《网格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方向》,《中国社区报》,2018724日第3版。

《组织扩容与立体化妇联组织建构——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形态创新研究》,参见郑长忠编《锻造西部崛起背景下女性发展的组织基础:四川省妇联工作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7月。

《基于企业和女性需求有机统一的妇联建设——新经济组织中妇联组织创新研究》,参见郑长忠编《锻造西部崛起背景下女性发展的组织基础:四川省妇联工作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7月。

《适时制定国家发展计划是政党治国理政能力的展现:以第一个五年计划为例》,参见杜艳华、徐建刚编《政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史鉴(第2辑)》,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5月。

《青年人要记住并执行自己的初心》,《青年报》,2018419A08版。

《四项基本原则是“改革开放”的定海神针》,《治国理政》(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内刊)2018年第5期;

《党建引领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上海经验》,《重庆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全文转载,2018年第1期。

《基层党建铸就党的大厦根基:以建国前中共上海电话支部为例》,《治国理政》(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内刊)2017年第12期;

《多管齐下破立并举从严治党》,参见肖巍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2015-2016)》,人民出版社,20174月。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的维稳机制和网络》,《上海党史与党建》,2016年第5期。

《结构化改革与拉美的国家治理》,《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转型期国家治理视域下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研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上海党史与党建》,2016年第1期。

《重建整体性的组织逻辑:新形势下共青团团属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3期。

《高校团组织功能虚化问题及其出路》,《思想理论教育》, 2015年第2期。

《以社区协商化解社会治理难题》,《文汇报》,2015930日第8版。

  

在研科研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城市基层党建的经验与规律研究”(批准号:18JD710020);

--上海市社科规划青年课题项目“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贡献”(批准号:2017EKS005)。

  

主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政治文明与国家建设》

《党建理论与实践前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