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召开第十次集体备课及项目推进会

时间:2022-05-13浏览:1446设置

2022430日,上海市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线上召开第十次集体备课及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汇报会。本次集体备课主题是“非常时期线上课程探索Ⅱ”。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与会,分教指委主任、复旦大学肖巍主持;上海市29 所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师代表与会。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院宗爱东书记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冉院长分别致辞。宗爱东肯定了疫情期间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的组织形式,特别要求认真领会总书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思想,还介绍了教委拟开展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十项行动。李冉就当前如何讲好研究生思政课提出要领,强调要把握好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实,提升时代意识,增强驾驭课堂的本领,讲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肖巍就集体备课关注的理论动态,论述了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的“三个充分”:一是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充分检验,二是人民性和实践性的充分贯彻,三是开放性与时代性的充分彰显。这些内容为我们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提供了底气。

上海外国语大学门小军、东华大学王不凡、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王亚南、复旦大学彭召昌4位老师围绕集体备课主题,分别就各自学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线上课程教学心得、课程内容调整、在线课堂互动以及授课经验方法等作了交流发言。

肖巍最后报告了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策划组织的《调研报告》暨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的收尾情况和结项准备工作。

与会老师均感到非常时期开展线上教学集体备课及其交流汇报形式很有必要也很有收获,并希望有更多利用在线方式讲好研究生思政课的新经验供大家分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