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招收推免生工作细则

时间:2020-09-14浏览:5125设置


一、基本原则

1.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第八届夏令营活动方案和优秀营员评选方案,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客观准确”和科学选拔的原则,认真组织选拔,切实做到严格把关、不走过场、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2. 招收推免生实行差额推荐、择优选拔。依据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实际招生数视生源情况调整。

3.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八个专业均可招收推免生,鼓励优秀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进行推免,不招收直博生。


二、招收推免生基本条件和要求

取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和名额的优秀应届本科生。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免生选拔组织工作的安排

1.推免生选拔组织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马院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由马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及各学科专家组成。

2.根据招生学科专业和面试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选拔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5人。

3. 时间节点及操作办法

192824点前,已取得推荐资格和名额的学生(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公示名单为准)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网上支付、报考等手续。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办理上述手续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2929日我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告知考生。

3)学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统一公示。

4. 推免生选拔考核工作采取面试的方式,科目为《社会科学综合知识》,包括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各分项和总成绩均采用百分制,由每位面试老师独立打分(百分制),以选拔考核小组各位专家的平均分进行组内考生成绩排序,总成绩60分以上为合格,按照总成绩分专业排序择优录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推免生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 专业面试成绩×80%+ 英语口试成绩×20%

5. 选拔考核的时间,每位学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社会科学综合知识》的专业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英语口试时间为 510分钟,切实加强英语口语测试(包括听力)。并对推免生的思想政治品质和专业水平进行全面考核,尤其注重对考生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潜质的考察。

6. 认真做好记录,选拔过程由专人负责全程录音。

  

四、监督与申诉

1.切实加强对选拔和录取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招生工作纪检小组,进行全过程性监督。

2.联系电话:021-5566440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