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节全体教职工大会

时间:2020-09-10浏览:1020设置

        白露方至,秋意渐浓。9月9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部署新学期工作,表彰优秀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院党委书记许征发表了讲话。

        学院院长李冉和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分别对新学期学院行政工作和党委工作谈了设想。李冉提出,本学期重点要抓学科评估工作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陈坚从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完善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等十个方面谈了新学期学院党委工作的思路。

         大会专门设立了教师节致敬表彰环节,致敬先进,表彰优秀,激励担当。首先是向有30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致敬。许征书记代表院党委向顾钰民、肖巍、杜艳华、吴海江、姜凤美、瞿晓敏、刘学礼、张济琳致敬。其次是表彰一年来在各领域做出优异成绩的教师或团队。顾钰民老师荣获复旦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高国希老师、谌中和老师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崔涵冰老师荣获上海市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学院对相关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同时,学院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招生组团队、“四史”课程建设团队和疫情防控工作团队的突出贡献进行了表彰。

        为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学院还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11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结合从教经历开展了学习研讨。2019年参加3·18座谈会的我院教师高国希、陈果、李冉等交流了学习体会。高国希老师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六要”要求的体会,认为体现了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比对一般教师的要求更为严格。陈果老师结合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研讨班的培训谈了学习感悟,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架起思想理论和信仰的桥梁,帮助学生把对思想理论的学习转化为自己的信仰。李冉老师谈了对信仰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思政课教师就要坚定信仰讲好信仰。具有30年以上教龄的老教师们也纷纷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谈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的体会。青年教师代表肖存良,新进辅导员、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婷婷也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许征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看到学院老师们坚守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展现出各自的风采,自己深受教育。思政课教师不愧是首席人类灵魂工程师,不愧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学院派出的辽宁省招生组在当地疫情暴发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阵地,令人十分感动。

        许征对全院教职工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要求全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抓住时代机遇,推动学院发展。她要求马院党委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攻坚克难,维护团结和谐,关心师生冷暖,带领全院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最后,许征向诸位首席人类灵魂工程师致敬,并衷心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供稿人:陈茜

审核人:孙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