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义乌参加“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0-08-22浏览:512设置

  100年前,陈望道同志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简陋的老宅柴屋中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工作。这部译著19208月在上海的出版发行,点燃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为传播的真理火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义乌和复旦共同的红色基因,20208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一行赴义乌参加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中共义乌市委承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主持了座谈会的致辞环节和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学科带头人杜艳华在会上做了题为《<共产党宣言>的价值与生命力》的交流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副院长吴海江,教工党支部书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严金强,院长助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国泉,学院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陆婷婷、李亚男等。




  参加座谈会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赴义乌文化广场剧院集体观看了全新改版的复旦大师剧《陈望道》,并赴义乌分水塘村参观了陈望道故居




  《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信仰力量的理论源头。参加本次义乌寻根之旅的师生,深切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穿透力和真理伟力,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地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自觉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与精神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