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举办第二十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0-08-10浏览:366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研读,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这一“最新教材”沁润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当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8月7日,郑州大学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了第二十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院长刘吕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40余人集体备课会,备课会采取“现场研讨+网络直播”的开展形式。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静娴主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朱西周老师以“围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为推动‘课堂革命’作贡献”为主题,研究生公修课教研室张逢老师以“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思考”为主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赵颖老师以“课堂革命——实现思修课教学内容的‘四度’升华”为主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昊老师以“立足内容为上,填补教学缝隙”为主题,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郑丹群老师以“以信息化赋权学生,提升思政课获得感”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冯传涛老师以“坚持守正创新,建构专题合作模式以缝补原理课教学缝隙”为主题,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经验,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革命大讨论,开展了集体备课。

在王琛书记和刘吕红院长的带领下,各教研室为此次备课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分组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聚焦压实教学内容探讨了“课堂革命”相关话题。各教研室的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论述了课堂革命的主要内容,有从教学场域着眼,认为课堂革命要立足以教材为根本,同时要重视线上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有从教学范式考虑,提出构建“内容为王”、“形式为要”、“育人为本”的长效育人机制;有从课堂结构入手,建议教师走下讲台,让学生走向展台,让学习成为主体;有从教学内容出发,提出建构相关专题以从深度和广度上缝补现有教材教学内容中存在的诸多缝隙;有从教学实效考虑,提出要讲使命、讲来处、讲古今中外、讲人类情怀,避免课堂纯粹知识化、庸俗化、空洞化。

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在备课会总结中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重任。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红色基因的滋养。我们在鄂豫皖苏区首府新县、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实现“五个转化”,即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价值体系、目标体系的转化,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有益的参考。

学院党委书记王琛教授在备课会总结中谈到,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研学的关键时刻,我们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学院全体教师要严格按照学习要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作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是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以融入国家战略为前提,立足区域特色为关键,服务河南社会发展为目标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胡树飞  审核:王琛、刘吕红)


  

136C1


136CE

现场交流讨论


1017E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朱西周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F98E

研究生课教研室张逢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B92D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赵颖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F2BE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昊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95BF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郑丹群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CE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冯传涛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E816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静娴主持集体备课会


F3E2

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总结备课会


E664

学院党委书记王琛教授认真倾听老师们的经验分享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