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背景下恩格斯研究暨纪念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08-04浏览:122设置

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背景下恩格斯研究暨纪念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杂志社30多名从事恩格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4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恩格斯晚年在《费尔巴哈论》中关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评论表明德国古典哲学在其思想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恩格斯早期的著作表明,他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国民经济学研究与马克思“殊途”,但最终在理论上都“同归”于历史唯物主义。此外,恩格斯晚年不但维护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且他关于生态环境、资本主义批判、国家理论等方面的思想观点仍然是当前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热点,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理论资源,扩大马克思主义影响力;他关于所有制、农民问题以及对资产阶级自由平等的分析和契约论的批判依然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恩格斯文献的编辑和解读已经成为当前恩格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与会学者从文献编辑、文本结构、文章思想等不同角度分析解读了《自然辩证法》《反杜林论》等著作,认为应该放在思想史的背景下分析恩格斯的自然哲学,在编辑出版恩格斯遗著时应该对“体系性原则”和“实践性原则”持辩证的态度。部分与会者学还结合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传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面对的理论挑战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坚持的立场和观点。

恩格斯是马克思的挚友,是马克思遗留手稿的整理者,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共同创立者、时代伟人和思想家,对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不忘初心,回到恩格斯,推进恩格斯基本思想和重要文本研究;应该不忘使命,立足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文化自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晖)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