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浙江省高校“纲要”课2020年暑期备课会召开暨浙大马院教学实践基地在大陈岛揭牌

时间:2020-07-31浏览:307设置

728日,浙江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2020年暑期备课会在台州椒江顺利召开。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院长尹贵龙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70余名浙江省内各高校“纲要”课教师踊跃参会。开幕式由浙江省高校“纲要”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段治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主持。

会议分两天进行。728日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教学研究与教学经验交流。开幕式上,李越同志代表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进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手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面向学院开展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特色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及大学生暑期主题教学实践等。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与台州大陈岛干部学院院长尹贵龙共同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霖教授作《台州与“重要窗口”建设成就和经验》的大会主题报告。周教授指出台州的三个亮点:悠久的历史文化、发达的民营经济以及大陈岛垦荒精神。并就台州市的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具体阐述。他认为民营经济是重要窗口建设的成果与案例,是台州的一抹亮色。追问民营经济背后的历史文化因素并不是重要原因,更大得益在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性。考量民营经济背后的政府大有作为而不是放任不为。最后提出民营经济是应对重要窗口建设试卷的一道大题,亦是展现四个自信的重要证明。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治文作《与时俱进的精神引领》的大会主题报告。段教授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2006年的一年时间对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和浙江精神进行集中概况和阐释的历史脉络。随后他剖析了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和浙江精神的历史逻辑关系。三个精神对应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时代、三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三者存在着开天辟地、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理论逻辑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进一步强调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对浙江在新时代发展中的精神要求进行拓展和提升。最后段教授指出,浙江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要接续传承、发扬光大大陈岛垦荒精神,面对“重要窗口”的新期待,应该如何接续传承精神的力量,如何再出发值得认真思考。主题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赢得阵阵掌声!

与会浙江省高校教师还进行了教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浙江工商大学游海华教授作《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方法小议》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副教授作《“行走的思政课堂”——“纲要”课实践教学》报告,浙江财经大学高伟副教授作《“知、研、示、行”四位一体的教学》报告,中国计量大学谢婉莹老师作《“三创”模式与“纲要”课教学》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展现了近年来浙江省高校思政课教授在“纲要”课程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729日为现场教学,与会浙江省高校教师来到一江山战役遗址、大陈岛垦荒纪念碑、甲午岩、台胞文史馆等地,重走垦荒之路,感受信仰的巨大力量。

浙江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2020年暑期备课会的举办,充分彰显了理论探讨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为浙江省思政课教师们今后的纲要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实践素材。





【点击查看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