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设置专家评议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7-27浏览:1250设置

723日,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设置专家评议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评议会专家组成员由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熊月之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品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王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章清教授组成。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陈琍、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海江、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评议会由副院长吴海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教授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设置背景作了介绍,并对出席本次评议会的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政治学两个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本次申报设置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旨在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布局更加完整,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成为门类齐全的一级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使学科建设更具引领性和示范性,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指导。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鸿召教授从学科点申报的重要意义、已开展的工作、研究方向与特色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几个方面对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设置进行了论证汇报。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对学科设置的基本流程与要求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进行了现场提问交流,对本学科点的建设情况与研究特色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经过闭门评议、认真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设置“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是十分必要的,该学科前期研究基础扎实,学科研究梯队合理,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特色鲜明,完全具备设置该二级学科的基础和条件,同意设置该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科负责人朱鸿召教授对专家组的评议意见进行了回应表态,他表示,专家们的肯定与鼓励给予了我们十足的信心,学科团队将结合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完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争取努力将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建设成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同类二级学科中最有影响的学科。

本次专家评议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复旦特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