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日报】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0-07-23浏览:226设置

出版日期:2020-07-23   A07版●理论学习  《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丽娟

当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是对发展质量的一次全面“质检”。只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才能继续闯关夺隘,战胜困难,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当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是对发展质量的一次全面“质检”。只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才能继续闯关夺隘,战胜困难,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前不久,自治区召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实地考察、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要求把做好经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更好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的生动诠释。

新疆作为我国西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到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多措并举确保稳定就业到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制度,从基本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到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等工程,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满足“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出更具多样性和多层次性的特点,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更好满足新疆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区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科技惠民专项行动和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等,不断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实现南北疆区域和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新疆近些年来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下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全面推进南北疆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等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区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狠抓节能工程、强化节能监管、推行低碳模式、强化防污治污,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用好党中央赋予新疆的特殊政策,通过构建新体制、形成新格局、培育新模式,为新疆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疆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与经验,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再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和规律,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审时度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要求和重要遵循。

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要求,是充分释放和切实用好社会稳定红利的要求,是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的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新疆的要求,是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要求,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做到“十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市场导向,促进投资消费外贸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坚持增强动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优化环境,吸引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坚持聚焦重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深化改革,发挥财税金融优势;坚持用好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坚持造福群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警钟长鸣,抓好社会稳定不放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十个坚持”,讲清了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和方法,一是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大方向,二是要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三是要坚持不懈在“增动力”“添活力”上下功夫,四是要坚定不移围绕民生抓发展。其中,围绕民生抓发展既体现宗旨,也是发展的落脚点。“抓民生就是抓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机统一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体现着浓浓的人民情怀,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回应千家万户的热切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不断造福群众;要抓好社会稳定不放松,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营造各族群众团结祥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当前,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确保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