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题会暨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7-19浏览:564设置

718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皇凤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开题会暨理论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

  参加本次开题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徐晨光、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戴焰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齐卫平、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德山教授、《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审胡元梓、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等。

出席会议的还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杨礼银等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以及《浙江学刊》副主编田明孝、《江汉论坛》副主编刘龙伏、《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涂文迁等,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海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艳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宋俭教授、李斌雄教授、李向勇副教授、朱国伟副教授等。

1.png

  

杨礼银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在开幕式环节,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分别致辞。谭玉敏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的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给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在详细阐释课题研究的重大战略意义后,谭书记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课题组顺利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张发林副院长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最新管理办法和重大课题结项的新要求,在研究成果发布和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对推进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期待课题研究能够产出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

罗永宽副院长主持了开题会的第二个环节“课题组汇报和特邀专家评议”。唐皇凤教授作为课题首席专家,分别从文献综述和研究价值、研究思路和分析框架、研究内容和主要创新点、预期目标和研究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唐皇凤教授重点对课题设计的特色定位和主要创新点进行了重点介绍,强调课题研究将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对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百年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理论提升,聚焦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在地方和基层的贯彻落实,通过参与观察、问卷调研、深度访谈和多案例比较等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充分借鉴现代社会科学的理论资源(如政治生态分析、政治系统分析、组织社会学理论、激励理论等),对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研究,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对课题组能获批重大课题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以及课题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设计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课题研究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世界各国政党建设的比较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徐晨光认为课题选题新颖、论证严谨、层次清晰、资料丰富,并建议课题组在党建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化等方面,立足发现和解决实践问题,思考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百年大党的活力问题等方面,重点发力。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戴焰军建议,课题研究需要从总结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经验和不足中找问题,分析原因,探寻对策;着重研究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中心工作及各方面工作有机地统一起来;并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难题,在如何发展党内民主、如何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分析。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齐卫平认为,本课题的亮点在于跨学科研究和实证研究。但“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做实”,不单单是实践上的务实,而是要思考如何将理论研究做实。为此,课题研究既要破解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又要提出高屋建瓴的理论问题。他期望课题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诸如“政党文化、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规矩、党内法规体系”等创新性概念的思想理论阐发上,以及在解决党建长期突出的老大难问题上实现突破。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认为,要站在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高度去认识课题研究的意义,要立足于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战略目标上去谋划课题研究。在“重大理论”层面,课题首先要深化理论认识,要系统性、整体性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各个要素的内在关联、相互支撑、功能互补与协同发展;其次要站在规律高度,揭示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属性、科学内涵、价值功能、时间要求等重大问题;最后要立足高远,从现代化建设、建设现代化强国、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从贡献人类文明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的角度进一步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定位、价值引领和价值贡献。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建议课题研究要明确新时代这个关键节点,深入分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关系,全面清楚界定和区分“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在实地调研上,要有全局视野,可适当增加对省级机关领导干部的访谈和调研力度,并对调研问卷和深度访谈提纲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杨德山教授认为要重视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任务和特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从严治党定位为党实现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的深刻内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性和重点性结合起来。同时,要重点关注一些管党治党话语系统之间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叙事框架等基础性问题。《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审胡元梓认为,课题要抓住“严”和“全”两个关键词,回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到什么程度,“严格”到什么程度。同时,从中央、地方、基层三个层面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然后分析原因、探讨解决措施,最后进行理论提升。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认为课题研究要区分不同的党员群体对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认知差异,以使研究对象更有针对性。同时,在比较政党研究上,最好选择越南共产党为比较分析的对象,以增强比较研究的科学性。最后要注重文本分析,在文本表述的差异中,寻找问题意识。

最后,唐皇凤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的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消化和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聚焦重点问题,努力改进调研问卷和深度访谈提纲,并尽快实施和推进实地调研,努力提升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点击查看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