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梁柱教授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时间:2020-07-20浏览:184设置

4月28日,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来我院举办了以“关于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清华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系清华大学求真论坛第65期暨“真人图书馆”系列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梁柱教授讲述了毛泽东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充分阐明了毛泽东作为伟大民族英雄的历史地位。梁柱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的建设历史,他旁征博引近代历史中发生的重大事件,深刻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需要成熟有远见、敢于担责任的核心领导集体,毛泽东涌现于中国革命历史长河彪炳千秋不是偶然的,正是在毛泽东的卓越领导下中国革命走向了光明的未来。

梁柱教授认为毛泽东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贡献在于毛泽东为党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对于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梁柱教授梳理了五四运动以来,马克思主义与各种思想流派的交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战胜其他社会思潮成为我党指导思想的历史必然性。
    梁柱教授认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问题认识最最深刻的是毛泽东。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曾经在把共产国际决议教条化、把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道路上经历过曲折,如何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是党建领域的重大问题,从李大钊提倡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就不断地在思考理论与现实的结合问题。当毛泽东面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氛围之时,他于1930年奋笔写就《反对本本主义》,其中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毛泽东还提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中间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在梁柱教授的解读中,毛泽东是一位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者,他通过丰富的实践调查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实际问题,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体系,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梁柱教授认为,毛泽东还提出了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任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毛泽东一直在寻求一条能够保证党和人民政权纯洁性的有效路径,梁柱教授认为这些探索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百年风云激荡,时代的沧桑巨变没有掩盖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焕然风采,毛泽东把一生和一切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长久的怀念。在八旬高龄的梁柱教授持续2.5个小时的讲座中,师生们再次领略了毛泽东思想的无穷魅力,经历了一次思想洗礼。 

主讲人简介:
    梁柱,1935年生,福建福州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评议组副组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名誉理事等。梁柱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

【点击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