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

时间:2019-07-06浏览:761设置

7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光华楼501会议室组织召开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与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主持,院党政领导与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会议。本次学习会是二级单位政治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探索,邀请到本院刘红凛教授做报告,他主讲的题目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解读”。

刘红凛教授首先提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意见》的问题。他认为要原汁原味学文本,综合十九大党建精神要求,结合习近平相关讲话精神,结合当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结合新版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政治纪律,结合单位与个人的情况来进行学习。

刘红凛教授针对《意见》的学习,包含了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党的政治建设的来龙去脉。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进行了分析,认为政治性是党的固有属性与本质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而且,党的政治建设,从一大开始到现在,经历了一个很长的发展和积累的过程。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问题意识。他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政治纪律的强调,对于破解历史周期率时党如何自我完善、净化和革新的强调,从而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对《意见》中提到的政治问题、政治灰尘、政治隐患、政治风险、政治偏差等现象进行了解释和阐述。同时还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的重要论述。

第三,《意见》基本内容与基本要求。他着重论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他尤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同时,他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和要求也进行了详细阐释。

第四,深入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刘红凛教授认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包含四个方面:坚定政治信仰,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他尤其强调党的政治领导,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第五,强化组织实施,认真落实负责。刘红凛教授认为要实现这一点,必须强化组织实施。在方式方法层面,要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

刘红凛教授的报告对于《意见》的解读十分精彩,大家表示获益良多,并与刘红凛进行了互动交流。学习会最后,董雅华书记作总结讲话,感谢刘红凛教授的精彩报告,并要求大家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刘少明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