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15浏览:2127设置

202078-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次学术报告会(总第二十期)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分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场、思想政治教育专场、党的建设专场、中共党史专场以及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场。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场,董树婷以“历史情境:社会主义论战生发的必然性研究”为主题,围绕现实基础、论战过程、论战结果三个部分进行了阐释;霍彦翔从概况、观点评述、评析与思考、小结与展望四个方面对“陈望道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述评;雷瑾聚焦“早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论与实践发展脉络研究与启示”进行了学术汇报;李亚男通过对经典文本进行梳理,总结了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基本方法;倪启扬就“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西方困境”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裴哲以“农业合作社核心成员激励机制的现实图景”为主题,从问题提出、现实困境、重塑思考、结论四个部分展开论述;杨茜从概念史的研究思路展开论述了“‘主义’概念的传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端”;余婧兰聚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执行中面临的现实困境”,从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农地融资保障体系、农业产业扶植体系、承包地有偿退出机制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张配豪以“国有资本对创新驱动的作用研究——以高铁和汽车产业为例”进行了细化研究。顾钰民、郎秀云、陈琳等老师对上述学术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场,陈海若就瑞典国内财富与收入的不平等状况、演变以及成因进行了报告;田甜对资产阶级的启蒙、空想社会主义的启蒙及启蒙完成形态的科学社会主义进行了阐述,指出启蒙的任务是考察解放世界的历史条件;杨广磊从马恩、列宁帝国主义理论以及依附论和世界体系论对国际分工的分析出发,对帝国主义范式的概念进行了汇报;叶丹从全球大变革时代背景下探索世界体系理论的逻辑结构出发,反思资本主义全球化内在冲突的批判与超越;王聪会以整体性原则为研究视角,分析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正义”的批评以及对共产主义的建构;张玥琪以《论货币的本质》写作背景为切入点,解读了赫斯的市民社会批判理论与哲学共产主义。朱晓彤就“抽象共同体”对人的统治和“虚假共同体”的内在矛盾性,分析恩格斯经济学立场以及对新时代共同命运的实现。左航宇从施蒂纳“唯一者”思想的内涵与马克思“现实的人”的内涵对比分析,阐述了马克思对施蒂纳的批判。马拥军、高建昆、谌中和等老师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思想政治教育专场,朱栎瑶梳理了孔子诗教思想及儒家理想人格的养成;陈金洪从比较视野出发,将罗尔斯和马克思的平等观进行对比;刘淑敏从美育的研究现状出发,分析了美育在德育中的价值;马格阐述了全媒体时代意识形态传播的感性转向;曲文鹏以联邦德国对纳粹政权的历史叙事为例,论述了历史叙事与国家认同建构;王蕊寒介绍了大学生公德隐性培育的内涵界定和理论基础;王舒对新时代语境下的国家认同意蕴进行了解读;吴倩倩从如何发挥大学生主体性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内源性动力的基本特征及其运作机理;张茜从如何在数字世界生存出发,对欧美数字公民素养教育框架进行了研究。高国希、董雅华、王贤卿、唐明燕、张晓燕、张奇峰等老师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党的建设专场中,程睿从历史考察、概念溯源、社会环境三个角度剖析了信息化时代主题教育的内涵。段宇涵以行政等级为标准,探究官僚主义的产生原因和表现特征。林宏博从结构功能论出发,在体系、过程、政策三个层次系统对党内监督体系展开研究。赵方源基于党的政治治理的视角,探究了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舆情引导的优势、问题和范式。郑璇分析了信息网络时代习近平对领导干部形象建设的内容要求和实践路径。刘红凛、高晓林、薛小荣等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中共党史专场,陈立波以“李紫翔农业工业化思想浅析”为题,分析了李紫翔对近代中国农业问题认识的启示。郭子愉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促成出国访问潮、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提出设立经济特区思路、外交工作五个维度出发,阐释了对外开放的历史背景及其反思。侯雯晖以“梁漱溟认知现代国家的基本理路”为题,分析了梁漱溟在功能、性质、结构三个层面对现代国家的认知体系,为梁漱溟设计中国现代化转型道路提供了理论基础。龙晨以“海外学者关于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研究综述”为题,以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为切入点,分析了海外学者对华人华侨统战工作的作用及立场。施莹莹梳理了国民党党军体制的发展与覆灭过程,对比两党党军体制的不同发展结果,对国民党党军体制的失败进行了反思。魏弋凡以“话语理论探要与作为一种分析方法的理路考略”为题,对巴赫金、福柯、费尔克拉夫等人对话语理论的阐述进行梳理,探寻了“话语”与“话语权”概念与标准的界定。张伟以“关于文革结束后落实政策问题的研究综述”为题,总结了以“文革”后落实政策为内容的相关研究及启示。杜艳华、杨宏雨、王涛等老师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在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场,董圆圆从新自由主义的生态效应、内在逻辑等方面对新自由主义的生态内容进行了探析;程鹏鹏以“当前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共产党(马)的困境”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龚佳俊以“文化霸权主义的冲击和中国文化主体性的建构”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许雨婷从价值向度、理论向度、治理向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反贫困视野的三重意蕴进行了阐释;姚淳从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成果三个角度对CiteSpase的国内网络民族主义研究热点主题和趋势进行了探析。吴海江、肖巍、李威利等老师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参会老师在报告会结束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此次硕士生学术报告会也顺利举办。硕士生学术报告会的举行不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更及时地推动了同学们后期具体研究工作的深入展开。

  

  

供稿:陈剑华、杨易、邱紫君、蒋英勃、刘熙哲、张劲松、韩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