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布洛夫研究员做客复旦望道讲堂

时间:2019-06-03浏览:222设置

俄罗斯科学院布洛夫研究员做客复旦望道讲堂

2019530日晚,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В.Г.布洛夫做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复旦望道讲堂,为大家带来题为“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现状及前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双教授主持。郭丽双首先对布洛夫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进行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3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布洛夫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俄罗斯的境遇。他指出,苏联解体初期,俄罗斯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否定苏联的一切,马克思主义作为苏联的官方意识形态遭到了彻底的否定。自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政府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俄罗斯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开始复兴,各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陆续出版,马克思主义学术会议和沙龙开始增多,其影响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对马克思主义感兴趣。

布洛夫研究员概括评析了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派别分化。他指出,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为两大学派:“传统学派”和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学派。“传统学派”内部包括两个研究方向:一是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认为苏联的一切近乎完美,没有任何错误,主张回到苏联去,恢复苏联的一切;另一个是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原著研究的“文本学派”,它以解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为基础,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观点,如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科索拉波夫和伊里因科夫等。俄罗斯马克思主义“传统学派”研究者主体大多是经历过苏联时期的老年学者,目前存在研究主体断带的现象,研究问题的方法略显因循守旧。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学派,包括反思的马克思主义、批判的马克思主义、乌拉尔学派、圣彼得堡学派等。与“传统学派”相比,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学派的四个研究分支都将马克思主义的主旨精神与时代变化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主体力量不断有年轻学者加入,研究的问题宽泛且更具现实性。布洛夫认为,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需要重视对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注和分析,马克思主义在俄罗斯大有前景。

布洛夫研究员介绍了俄罗斯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研究。他指出,在当代俄罗斯对中国古代哲学的研究比较多,但是对当代中国哲学和中国意识形态的研究很少。大部分俄罗斯人对中国意识形态状况的了解还停留于中国学习苏联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阶段,不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成果。近几年布洛夫研究员致力于在俄罗斯宣传当代中国哲学和中国意识形态理论研究成果,每年俄罗斯最权威的杂志《哲学问题》《自由思想》杂志上特别推出中国哲学和中国政治理论的专栏。他指出,让俄罗斯学界了解当代中国哲学和政治意识形态发展的现状,对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讲座最后,布洛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郭丽双代表学院给布洛夫研究员颁发了复旦望道讲堂的纪念证书,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