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民卿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时间:2019-05-23浏览:766设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民卿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517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复旦望道讲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主席金民卿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历史唯物主义时代观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常务副院长李冉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会。

金民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代中国发展方位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和发展阶段的角度讲的,阐述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定阶段及其历史任务,而不是马克思主义所讲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大的历史时代。

金民卿指出,唯物史观基于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客观进程和发展趋势,对于社会历史时代的丰富内涵、判断标准、深刻本质、阶段特征以及不同时代的阶级性内涵等,都有系统全面的分析,形成了科学的完整的时代观。从时间性判断上说,社会历史时代是一个过程性概念;从本质性判断上说,社会历史时代是一个客观性的本质判断;从阶级性判断上说,社会历史时代具有深刻的阶级性内涵;从规律性判断上说,社会历史时代与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密切相连。

金民卿指出,我们要依据科学的时代观,准确判断当今人类所处的历史时代及其阶段性特征,对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全面准确的把握。要认识到当今人类处于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占统治地位并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大的历史时代,要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大的历史时代中经过长期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要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张新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