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伦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时间:2021-06-30浏览:1181设置

2021626日下午,上海市伦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上海市伦理学会名誉会长朱贻庭教授、顾问赵修义教授,上海市社联梁玉国处长莅临会议。来自本市高校、社科机构和党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按照会议程序,上海市伦理学会第七届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陆晓禾研究员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学会财务审计工作报告。

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代学会监事熊琼教授作监事工作报告;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作修改学会章程和管理办法调整的报告。

余玉花教授作关于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的说明,宣读新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大会审议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章程和学会制度。

随后,按照相关要求,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新一届监事。大会期间举行了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第二阶段会议由余玉花教授主持,宣布第八届理事、常务理事、领导成员选举结果和学会名誉会长、顾问名单以及副秘书长名单。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任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云教授、解放日报理论部李小佳主任编辑、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吴新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晏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周祖城教授任副会长,付长珍副会长兼任秘书长。

新当选伦理学会会长高国希教授在发言中说,拥有41年历史的上海市伦理学会,有着光荣的传统。从周原冰教授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筚路褴缕,以启山林,到1980年开创上海市伦理学会并担任创始会长,经吴振标会长、朱贻庭会长、赵修义教授等为代表的前辈们的辛勤耕耘,以及陆晓禾会长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伦理学会不断跃上新台阶。如何继往开来,赓续传统,守正创新,以学术立会,是本届学会的重要任务。

上一届会长陆晓禾研究员发言,表达了对伦理学会资深教授和青年同仁的感谢和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祝贺。

上海市社联学会处梁玉国处长发表讲话,感谢上一届会长和学会对社联工作的支持,祝贺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同时从管理以章程为核心、发挥三大功能、构建中国伦理学的话语体系、注重平台对接等四个方面对学会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

在接下来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上海市伦理学会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朱贻庭教授首先饱含深情地指出,伦理学会是依靠学术立会、学缘聚会发展到今天,未来也会依靠学术和学缘发展得更好。朱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研究经历,作了题为“文化是有生命的”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主要讨论了形与神的关系,认为文化是形和神的统一,道德是有生命的。真正的伦理学应该是规范与德性统一、形与神统一的伦理学,既讲规范,又讲德性,不能偏废。朱教授强调现在研究道德问题,从方法论的角度看,不能只重视形而忽视了神,要具有正心诚意的精神。首先要真正读懂中国经典,其次要深刻体认“什么是道德”这一核心命题。

      上海市伦理学会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赵修义教授围绕“周辅成之问”,提出了对我们今天依然深具启发意义的几个问题,即:做什么样的伦理学?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伦理学?什么是伦理学的中心问题和开端问题?今天如何做伦理学?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当代伦理学人继续作出深入思考和积极回应。赵教授指出,周先生强调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那就是要敬畏历史,要把人类文明积累下来的、中华民族积累下来的那些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

上一届副会长、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龙宝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并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

摄影:谢跃进 李函

供稿:邓金丹

编辑:刘海宁

审核: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