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阐释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3-01浏览:2449设置

2022129日,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阐释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JDSZKZ01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濠上海社会科学院曹泳鑫研究员、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国防大学孙力教授、上海大学陶倩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规划与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左昌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研究员、马拥军教授、李国泉副教授等评议专家、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首席专家李冉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顾东辉处长致辞。顾东辉处长代表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对李冉教授主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阐释与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研究”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该课题研究设计精细、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对课题的具体研究以及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论证阶段。李冉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从破题思路、课题结构、研究重点及落脚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各位专家对项目研究展开了具体的评议指导。



孙力教授认为,课题论证要处理好学理化和学科化的关系,着重在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原创性阐释方面推陈出新。


   


   陈大文教授认为,课题研究在视野上要具有前瞻性,具体研究要有综合性,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宋进教授认为,课题研究要在思政课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有层次地推出标志性成果。

 张濠副处长认为,课题研究要平衡哲学社会科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间的关系,并且要着力在大思政课上实现破题。




   陶倩教授认为,课题研究要把握好对于“阐释”的理解,并且落脚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上。

   陈锡喜教授、曹泳鑫教授、马拥军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从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框架和研究问题等方面,同开题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陈锡喜教授认为,课题研究将进一步聚焦,研究成果要支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的三大体系建设。



   曹泳鑫教授认为,要着重以大历史观和问题视角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马拥军教授认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还需要从多个角度深入研究。

最后,李冉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中莅临会议并贡献智慧表示由衷的感谢,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对课题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课题组将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高质量实现该课题的研究目标。


返回原图
/